湖南日报1月16日讯(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黄勇华)去年以来,长沙海关切实提升通关效率,助推我省外贸提质增速。在今天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长沙海关发布信息称,2017年,长沙海关进出口平均通关时间均压缩50%以上,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7年,长沙海关落实中央“去繁就简”工作要求,出台了提高通关效率10项措施。深入推进全国通关一体化、无纸化、电子支付、汇总征税、财关库银联网、自报自缴、“提前申报、运抵验放”等改革,大幅压缩了通关时间。在长沙、郴州两地启动湘港直通车“跨境一锁”快速通关改革试点,湖南成为继广东后第一个适用该通关新模式的省份。

  去年,长沙海关进口平均通关时间为8.62小时(全国平均水平15.87小时),同比压缩71.4%;出口1.04小时(全国平均水平1.11小时),压缩54.4%,超额完成压缩海关通关时间三分之一的目标任务。长沙海关积极配合省口岸办推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建设,去年11月起,我省单日“单一窗口”报关率均在50%以上,超过国家口岸办确定的30%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