缴获的13万余元赃款及手机、电脑、首饰等赃物缴获的13万余元赃款及手机、电脑、首饰等赃物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芳 报道

  “我觉得我们很谈得来,你能来长沙见个面吗?”20岁广西小伙黄某在网上结识了一名叫“国宝”的女孩,收到对方邀请,他没多想就只身来到长沙。结果一见面,噩梦便开始。

  所谓的“网恋”,原来是“传销”组织精心设置的一个陷阱。

  接待他的女孩以“安置行李”为借口,带到他指定的住处,一帮人立即控制了他的人身自由,就连上厕所都有人跟着,根本没法逃跑或与外界联系的机会。

  近日,长沙县公安局组织多警种、派出所联合作战,深入推进“打黑除恶”专项行动,成功打掉一恶势力团伙,侦破涉恶抢劫案件20余起,刑事拘留42人,缴获犯罪所得13万余元,捣毁7个传销窝点,解救受害人10余名。

  2017年9月以来,长沙县星沙街道松雅安置区、城东安置区接连发生多起非法限制人身自由、暴力抢劫财物的案件,造成多名受害人受伤、被抢走财物共计40余万元。长沙县局高度重视,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侦破工作。

  侦查过程中,一个盘踞在长沙开福区、长沙县星沙街道和泉塘街道等地,打着“传销”的名义进行抢劫的团伙逐步进入民警视线。经查,该团伙以网络恋爱、介绍工作为由,欺骗受害人进入窝点,然后组织团伙成员控制受害人人身自由,采取威胁、恐吓、殴打等暴力手段抢走受害人财物,并逼迫受害人四处借钱,甚至逼迫受害人网络贷款,以此疯狂敛财。由于涉案地点多、面广,场所分散,专案组在充分收集证据的基础上,先对数名团伙成员实施秘密抓捕,实行重点突破,再进行深挖细查,进一步掌握了该犯罪团伙的组织结构、人员情况和落脚点。

  2017年11月22日凌晨3时,专案组收到消息:该团伙成员均已到位。警方当机立断,果断收网,对长沙县星沙街道松雅安置区、泉塘安置区、长沙市开福区四方坪安置区等地七个窝点同时进行抓捕,并安排警力赴贵州、云南等地对犯罪团伙头目进行同步追捕,一举抓获该犯罪团伙头目李某、冉某某在内成员40余人,当场解救受害人10余名。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等42人均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民警提醒

  见网友前请告知家人,尽量结伴同行

  传销分子一般会利用QQ等聊天工具,注册一些“爱你一次”、“等待痴心爱人”、“我失恋了”等极具诱惑的网名,主动添加网友,并慢慢混熟,最后以“谈恋爱”、“找工作”、“出来旅游”等不同的理由引诱网友到传销组织所在地。

  对于这种情况,广大群众要提高警惕。不要轻信网上“飞来的艳福”,有需求可上正规交友网站;见网友前最好知会家人或朋友一声,尽量结伴同行;如果被传销人员控制,在没有绝对把握逃脱的情况下,先虚与委蛇,伺机寻找求救机会;如果被限制活动空间,可乘机找张钞票,在上面写下姓名、家人联系方式、当前地址及境遇等信息,从窗户扔出,以便路人捡到及时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