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记者 朱炎皇 通讯员 杨思  

  年终岁尾,电信诈骗的骗子们也开始“冲业绩”了,花样百出地翻新骗局。昨日,浏阳市公安局通报了两起电信诈骗案,骗子伪造逮捕证、汇款截图,两位市民不幸中招。民警分析了其诈骗手法,教市民小心提防。

  案例1

  涉嫌洗黑钱发来逮捕证,大妈被骗46万元

  “要是我早关注‘浏阳公安’微信公众号,46万元就不会被骗了。”近日,黄大妈坐在浏阳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办公室,不停念叨着。

  12月2日,黄大妈接到自称是长沙某银行职员打来的电话,对方准确地报出了黄大妈的信用卡号和余额,并称她前不久在上海国美电器城透支了1.5万元。黄大妈觉得很奇怪,今年4月她确实去过上海,可没有刷信用卡透支购物。对方说可能是黄大妈的身份证被人冒用了,她的银行卡涉嫌洗黑钱,上海警方正在调查。

  第二天,黄大妈接到自称是上海市公安局徐汇区分局“刘警官”的电话,说黄大妈被牵扯进了一起全国性的大案,公安机关要抓捕她,已冻结她所有银行存款。“刘警官”要求加黄大妈的微信,通过微信给黄大妈发来了逮捕证的图片。在逮捕证上看到自己的名字和身份证号码后,黄大妈乱了方寸。

  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在接下来的3天内,黄大妈按照对方的指令办理了新的储蓄卡,开通了电子密码器和手机验证码支付功能,先后将46万元转入这个账号以接受资金查验。当黄大妈按要求在电脑上进行相关操作,并将手机收到的短信内容和验证码告诉对方后,储蓄卡内的46万元很快被转走。

  民警提醒:九大情形要提防

  浏阳警方介入调查,梳理出了“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的九大情形:要求你去114查询号码,但又不让你主动拨打该号码;要求你绝对不能挂掉电话,并为你转接电话;要求你必须开通网银或重新办一张银行卡;要求你先找一个隐蔽的地方和他继续通话;要求你绝对不能和别人(尤其是警察)透露通话内容;要求你加微信,说有你的通缉令和逮捕令;要求你接收法律文书或者点击陌生链接、扫取陌生二维码;要求你立即把卡里的钱转入“安全账户”接受查验,不按要求操作就会冻结;要求你把手机收到的短信内容和验证码提供给他。民警提醒,遇到上述情形请立即挂电话。发现自己受骗,请立即拨打110报警。

  案例2

  “同事”发来汇款截图,朋友住院需转账

  今年12月9日,在浏阳某公司上班的小李接到同事“何会计”的QQ消息:“有件事情可以帮我吗?我有个朋友住院,需要16000元急用,为了便于以后问账,我先把钱汇到你的账户上,你再帮忙转16000元给我朋友。”小李当即同意,提供了自己的银行账号。

  很快,小李收到了“何会计”发过来的一张16000元交易成功的汇款截图。针对小李没有收到银行到账短信的疑问,“何会计”解释可能是周末跨行转账而导致延迟,并称朋友的钱要得很急,要小李先从自己账上转钱给他朋友。小李没有多考虑,通过手机银行将自己卡里剩余的1000元转到“何会计”指定的账户。接下来,小李一直等待16000元的到账通知,却迟迟没到。

  小李打电话给单位的何会计,何会计称她的QQ号被盗了,根本没有要小李帮忙转账一事。这时,小李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民警提醒:熟人借款一定要核对身份

  骗子通过非法渠道掌握受害人的社会关系,盗用受害人朋友或同事的QQ发来信息,编造各种理由诱使受害人转账。为了让骗局更加逼真,骗子还会伪造汇款截图发给受害人,让受害人误以为钱已经到账,于是向骗子的账户汇款。在本案中,幸亏小李银行卡的余额不是很多,才没有造成更大的损失。

  民警提醒,凡是处理亲友、同事间借款、汇款等事项,一定要拨打对方常用电话或通过视频聊天进行身份核对;收到汇款截图时要甄别,并确认钱款已经到账;一旦被骗,要及时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