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列磁浮列车从黄花机场前驶过。据了解,未来长沙城区的东西南北四个方位都将有大型的交通枢纽,旅客通过交通枢纽可实现各种交通方式的接驳。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一列磁浮列车从黄花机场前驶过。据了解,未来长沙城区的东西南北四个方位都将有大型的交通枢纽,旅客通过交通枢纽可实现各种交通方式的接驳。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上午在望城靖港寻觅历史足迹,中午在湘潭昭山观赏“潇湘八景”之一,下午便能赶到株洲方特欢乐世界转上几圈,晚上还可以赶回长沙火宫殿吃个大餐。随着本月底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站以西段正式开通,这一切将变成现实。

  去年年底,长株潭城际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近一年来累计客流近千万乘次。而本月底,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站以西段的开通,意味着“人”字形的长株潭城际铁路全线贯通,将进一步推进长株潭一体化进程。未来,长株潭城际铁路还计划接入石长铁路,进一步密切长株潭与益阳、常德的联系。

  其实,长株潭城际铁路只是长沙对全省各地交通辐射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长沙主动彰显省会担当,积极增强示范、引领、辐射和服务功能,不断完善长株潭域内交通,提升对环长株潭城市群乃至全省的交通辐射。目前,一个以长沙为中心的全省高铁、水运、空港、公路立体交通构架逐步成型,并串起地铁、城铁等多种交通方式。未来,随着汽车南站综合交通枢纽、南北横线等一批交通基础设施的完工,长沙对全省各地交通辐射作用将进一步扩大,省会长沙的经济带动和辐射作用将更为突出。

  城铁

  长株潭三地出行如串门

  “因为工作原因,我时常需要往返于长沙、株洲、湘潭三地。如今,坐上长株潭城铁,三城之间半个小时就能直达,宛如同城。”昨日8时05分,长沙市民骆佳坐上C6903次列车,30余分钟便抵达株洲田心东站。他表示,长株潭城际铁路开通近一年,最大的改变就是不用再担心堵车,而且停靠车站靠近市区,旅客乘车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去年12月26日,长株潭城际铁路正式开通运营,长沙、株洲、湘潭三地最快半小时通勤。这条串联湖湘经济高地的城际快速铁路,以城际客流为主,兼顾城市客流,列车按公交化模式运行,乘客购票上车后无需对号入座。

  “目前,长沙至株洲、湘潭的城际列车基本每小时发一趟车。”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长株潭城际铁路客流高峰期一般出现在周五下午以及周末、重要节假日。目前,三地单程列车每日均在14趟以上,从早上7时至晚上10时,给旅客提供了多样化的出行方式。

  值得期待的是,本月底,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站以西段正式开通。这条长约22公里的线路将设开福寺、观沙岭、八方山、谷山、尖山、麓谷、长沙西7个站点。通车后,从长沙西站坐城铁至株洲、湘潭将在1小时之内,将进一步扩散城铁交通辐射区域。

  根据规划,未来长株潭城际铁路将新建一条联络线,经乌山接轨站接入石长铁路,这条联络线建成后,将盘活区域铁路网,放大整体效益。

  铁路 坐动车2小时可直达11个市州

  除了城铁,长沙还不断利用自身优势,扩大铁路交通辐射范围。目前,除了张家界、湘西自治州,从长沙坐上动车组列车,在2小时内可直达省内11个市州。

  2014年底,京广、沪昆组成的高铁十字架在长沙正式成型,长沙成为中国高铁黄金枢纽城市,并积极发挥着铁路的辐射作用。如今,长沙与岳阳、株洲、衡阳、郴州、永州、湘潭、娄底、邵阳、怀化等9个市州2小时内可达,形成了一个以长沙为中心的2小时省内高铁融城圈。

  “出行方便,价格划算,环境舒适,如今回老家常德,坐动车是我的首选。”今年9月21日,石长铁路动车组列车全线开通,长沙到益阳的时间压缩到1小时以内,长沙到常德的时间压缩到2小时以内,长沙至益阳、常德进入“动车时代”。在长沙工作的常德人黄先生告诉记者,石长铁路动车组给长沙、益阳、常德三地的出行提供了新选择,缓解了长常高速节假日的出行压力。

  未来,厦渝高铁还将从长沙穿城而过。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将建设重庆至黔江、黔江至张家界至常德、长沙至赣州等高速铁路。其中,厦渝高速铁路是从重庆经长沙到厦门的一条快速铁路,由渝黔城际铁路、黔张常铁路、长益常城际铁路、长赣铁路、赣龙铁路、龙厦铁路组成,设计时速200公里至250公里。据了解,黔张常铁路计划2019年建成通车,届时长沙至张家界、湘西自治州将迎来高铁直达,长沙至重庆也将缩短到3小时。

  同时,高铁进一步释放了长沙普铁线路的运能。在长沙城北的长沙北站,来自全省各地及江西、安徽等地的货物从这里坐上“湘欧快线”,直达汉堡、杜伊斯堡、明斯克、布达佩斯等地。目前,“湘欧快线”已经迈入中欧班列的“第一方阵”,成为湖南省对接“一带一路”的重要途径,助力湘品出湘。

  公路 开车前往全省各地畅快无比

  速度更快、时间更短、选择更多!如今,从长沙开车前往全省各地都畅快无比。

  在长沙城北,开车沿芙蓉路一路向北,穿过望城区,直抵湘阴县,全线路面拓宽至双向六车道,全程仅约1小时。北通岳阳湘阴,南达株洲湘潭,“三湘第一路”名副其实。

  在长沙城东南,记者从雨花区省环保科技园出发,车辆沿着洞株公路一路前行,不到30分钟就抵达了株洲市荷塘区。这条长15公里的公路于去年建成,贯穿长株潭地区,成为长株潭城市群“东部走廊”,是长沙、株洲之间线路最短的一条免费通行道路,并与天易大道、湘潭东二环、芙蓉路等道路构成长株潭内环线,推动长株潭地区的互联互通。

  “如果要开车回家也不用担心堵车,有6条快速道路可供选择。”老家在株洲的长沙市民陈小姐告诉记者,目前长沙至株洲有京港澳高速、长潭西高速、长株高速、洞株公路、107国道、老长株路共6条快速通道可选。

  在长沙城区周边,京港澳、长张、长韶娄等多条高速公路加快了长沙与全省各地的联系。

  “长韶娄高速不仅加快了两地人流往来,还给娄底、邵阳、怀化等市州的特产带来了商机。”在长沙做生意的张浩告诉记者,2014年底长韶娄高速通车后,两地车程缩短至80分钟,娄底的茶树菇、怀化的杨梅等特产快捷地运到长沙,进入省会市民的餐桌。

  未来,长沙的公路网络还将进一步拓展。位于长沙南北两端的南北横线宛如两条巨龙,呈东西向贯穿长沙境内,目前项目正在抓紧建设,到2020年全面建成后,不仅能拉近长沙东、西两侧乡镇与城区的时空距离,还将紧密长沙与江西省,与湘潭市、株洲市、娄底市等邻近城市的联系,有效提升长沙对外辐射能力。

  此外,长益高速扩容工程也在有序推进,这条与长益高速公路平行的快捷通道,起于长沙市望城区,经宁乡后抵达益阳,对接益阳绕城高速和长益高速。主线采用设计速度为120公里/小时的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修建,预计2019年底建成通车,届时将有效缓解长益高速公路的交通压力。

  航空 无缝换乘延伸机场辐射范围

  目前,长沙黄花机场共通航126座城市,其中国际及地区38座城市,今年冬春航季,长沙机场计划执行直达国内外107个城市(机场)的174条定期航线,航线遍布国内,辐射亚、非、欧、美、大洋洲。

  在拓展航空网络的同时,长沙还通过在交通枢纽内的多种交通方式无缝对接,完善长沙黄花机场通达性。

  “坐上高铁,不到2小时就能抵达长沙,在高铁站坐上磁浮快线,便可无缝换乘飞机,方便!”上个月,怀化市民孟凡从长沙起飞,10个小时便抵达悉尼。他告诉记者,长沙多种交通方式无缝对接,省内其他市州的旅客在此能够轻松换乘,享受飞往世界各地的便利。

  记者在长沙火车南站看到,航空、高铁、磁浮、地铁、城市公交、长途客运等多种交通方式在此无缝对接。如今,这里的立体交通网络已覆盖长株潭甚至省内其他市州,不少进出湖南的旅客都在此汇集,再选择合适的交通工具前往目的地。

  在离长沙火车南站10公里外的城南,全新的长沙汽车南站综合交通枢纽正在抓紧建设,计划2019年投入运营的新站将一改单一的道路客运功能,成为直接服务长株潭城市群的重要交通枢纽。届时,长沙汽车南站综合交通枢纽可实现长短途公路运输、公交、出租车、城市轨道、城际铁路、社会车辆等六种交通方式的“零换乘”。

  据了解,未来长沙城区的东西南北四个方位都将有大型的交通枢纽,四个大型交通枢纽将集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旅客通过交通枢纽可将各种交通方式进行接驳,享受长沙交通网络带来的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