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岳麓区商品住宅供应量突破20万平方米。图为河西某楼盘。黄启晴 摄11月,岳麓区商品住宅供应量突破20万平方米。图为河西某楼盘。黄启晴 摄

  长沙晚报记者 陈馨怡

  时间进入2017年年底,回顾全年房地产市场,“调控”始终是楼市的关键词。“3·18”“5·20”“9·23”“土地限价”“公开摇号”……契合中央“房住不炒”的主基调, 2017年长沙出台了多项有力举措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有效地维护了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根据湖南中原研究中心发布的《11月长沙房地产市场月报》,11月,长沙内五区新建商品房成交61万平方米,环比下降39%,整体成交率持续走低。

  供应面放宽 11月商品住宅供应量仅次“金九”

  湖南中原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商品住宅供应方面,10月长沙内五区新建商品住宅面积81.47万平方米,环比上涨72.86%,同比上涨59%,仅次于“金九”旺季,居全年第二位。1-11月累计供应620.37万平方米,跌幅进一步收窄。湖南中原研究中心分析人员表示,趋近年末,各项目集中释放货量以冲击年度销售任务,另外由于全年限制严厉,多个项目调整退货节奏,供应可能出现年度翘尾。

  从区域供应来看,供应大区易主,岳麓区升至头名。除岳麓区外,天心区11月也表现突出,供应面积双双突破20万平方米;而增长最多的区域为开福区,芙蓉区也打破连续2月“0供应”局面。

  成交全线下滑 11月住宅成交61万平方米

  在调控政策的影响下,11月长沙内五区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持续走低。

  湖南中原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内五区新建商品住宅成交61万平方米,环比下跌39%,同比下跌37%。1-11月内五区累计商品住宅成交772.51万平方米,同比下跌61%。

  而板块成交方面,受供货量影响,高成交量板块分布在大托暮云、梅溪湖、含浦洋湖等二环外近郊区域,高铁新城成交量萎缩明显。

  从成交面积段来看,限购政策背景下,拥有改善性需求功能的大户型依然受到市场青睐。11月,110㎡以上户型面积成交占比提升7个百分点,购房资格门槛的提高,使得客户更倾向于选择符合多口人居住功能要求的大户型。

  除了成交面积下跌,11月开盘项目的成交率也持续下滑。

  湖南中原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长沙内五区共29个项目开盘推新,开盘项目整体去化率80%,100%售罄项目比例降低27%。

  受冲刺年度销售业绩等因素影响,部分开发商在11月加快推盘节奏,开盘次数较上月略有增多,但开盘成交率持续下降,开盘售罄项目占比大幅降低。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长沙市住建委明确要求认筹客户数量超过可售房源数量的楼盘采用“公开摇号”的方式确定购房资格,这种开盘、蓄客方式的调整是成交率持续下降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