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株洲昨天出现重度污染天气 进入空气“特护期”,该如何应对?

▲12月5日,被雾霾笼罩的神农城(记者 谢慧 摄)▲12月5日,被雾霾笼罩的神农城(记者 谢慧 摄)

  昨天,不少市民发现,天空变得灰蒙蒙的。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当天上午5时至7时,市区PM2.5空气质量指数达到了重度污染。根据《2017年度长株潭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实施方案》,尽管长株潭尚未达到启动应急预案条件,但已进入重污染天气突发期。

  昨召开应对重污染天气会商会 拟随时启动应急预案

  对此,昨天上午,我市召开了应对重污染天气会商会,研判空气质量变化趋势和明确下一步工作任务。市环保局副局长何长顺在会上说,环保部门将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巡查力度,强化涉气企业排污管理,对涉气违法行为加大处罚力度,切实减轻重污染天气影响。同时,建议市住建局和市城管局根据《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实施方案》加强扬尘污染控制,并按照规定做好随时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准备。

  室外夜宵、土石方挖运等叫停 特护期多措施防治大气污染

  长株潭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期间,我市还采取以下措施:

  1、城区内及城乡接合部所有地面施工工地停止土石方开挖和运输;

  2、每日城市道路机械清扫、洒水、冲洗至少3次以上;

  3、工业企业未进行密闭作业、污染治理设施运行不正常、超标排放的立即依法停止生产;

  4、城区内所有室外夜宵摊点一律暂停营业;

  5、城区及城乡接合部严禁燃放烟花爆竹;

  6、禁止冒黑烟等高排放车辆进入城区道路行驶;

  7、加大对垃圾、秸秆焚烧和露天烧烤的巡查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等。

  据悉, 自今年10月长株潭三地进入特护期以来,长株潭地区空气质量明显下降,重度污染天气频发,长沙、株洲均多次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排名倒数第一。另据环境监测数据表明,长株潭三市的优良天数比例已完不成今年省里下达的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