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全域旅游 遍地花开

  12月2日,湘潭县“橙美云湖 甜蜜乡村”第三届脐橙文化节在云湖桥镇脐橙基地隆重开幕。趣味的采摘活动、活跃的相亲活动、丰富的研学活动让近千名游客玩得不亦乐乎。

  “除了采橙节,我市每年还会举办踏春节、桃花节、荷花节等旅游节庆活动。这些节庆活动不仅扩大了我市乡村旅游知名度,还带动了我市全域旅游的发展。”市旅游外侨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全市各级旅游部门紧紧围绕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积极拓展旅游发展思路,创新旅游发展战略,转变旅游发展方式,扎实推进优势资源整合与配套服务体系建设,有效推动了全市旅游经济发展。

  景区配套设施更加完善

  “现在来韶山旅游,只要你拿出手机关注‘天下韶山’,无论是景区门票价格、景点实时游客量,还是道路交通情况,你都能随时随地查询。”韶山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说,这些都是韶山建设智慧旅游景区的成果。不仅如此,景区还对旅游厕所进行了新建和改建,部分地点还配有第三卫生间,得到了不少游客的称赞。

  “这些都是我市完善景区功能配套,优化公共服务的结果。”市旅游外侨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借助全域旅游这一契机,积极推进景区配套设施建设,不断优化交通布局、推进厕所革命、完善旅游公共服务、拓展智慧旅游信息服务功能,均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其中,3A级以上景区、乡村旅游点均具备3级以上公路通达条件,4A级以上景区均具备2级以上公路通达条件;景区、度假区、乡村旅游点、旅游干线等重点区域旅游厕所软硬件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创新“旅游+”模式 丰富旅游产品

  37岁的黄双建是岳塘区荷塘街道荷塘村人。这里曾是一个地处偏僻、道路狭窄破败、收入来源单一的小山村。然而在2013年,盘龙大观园正式开园后,随着数以百万计的游客前来观赏,他干脆利用自家宽敞的住宅与岳父一家办起了农家乐。从那以后,每逢旅游旺季,店里生意十分红火,一天的收入可达上万元。

  “盘龙大观园只是我们创新‘旅游+’中的一个模式。”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年来,我市不断推动产业融合,创新“旅行+”模式,先后形成了旅游+城镇化,旅游+工业,旅游+农、林、水业,旅游+科、教、文、卫、体等民生事业和旅游+扶贫。在“旅游+”的带领下,湘乡市壶天村、湘潭县顶峰村成功创建为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宾之郎、龙牌酱油、泰富重工、吉利汽车文化产业园等处成为工业旅游示范区;盘龙大观园等成为了宜居宜游的首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