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古街改造,恢复贾谊故居原貌

  位于长沙太平街的贾谊故居,是长沙的历史文化名片。为恢复贾谊故居原貌,近日,长沙市天心区启动了太平街地块(一期)棚改项目。

  今天,记者来到长沙太平街,发现贾谊故居的南侧已砌上了围墙,但并未影响游客的出行。对此,不少太平街的商家表示理解,改造也是为了更突出故居的文化氛围。

  在棚户区内,这里的房子多是上世纪70年代的砖混结构房屋,许多外墙已经剥落,还能看到裸露在外的电线。房子的面积不大,多是面积不到45平方米的老房。据了解,这里房屋存在基础设施落后、配套缺乏、市容环境差等问题。

  长沙贾谊故居始建于西汉文帝年间,为长沙王太傅贾谊的府邸,在“文夕大火”中不幸被毁。“文夕大火”前,贾谊故居占地18亩,可如今其占地面积却不足2亩。从上世纪90年代起,长沙市政府曾多次对贾谊故居进行修复。对该区域进行棚改,也是基于城市发展需要。

  据介绍,太平街地块(一期)棚改项目约16亩,东靠湘茶大厦、烟草公司及公安局宿舍,南临解放西路,西傍太平街,北接贾谊故居、太傅里巷,是长沙市的三年棚户改造项目之一。

  故事

  “四合院里有树有坪,很开心”

  “上世纪70年代,这里是个幼儿园,大家住四合院里,有坪有树,过得很开心。”今年82岁的陈继伦,是长沙本地人,与妻子在太平街朝阳巷生活了40多年。对老人来说,看着这片故土即将焕然一新,心里也是特别激动,“我自己住的房,我还亲手参与过建设咧!”

  老人说,以前住四合院时,邻居们就跟一家人似的,有什么要帮忙的,都会搭一把手。像做菜时缺了柴米油盐,上别家随时都能借到,甚至去邻居家蹭饭。天气凉爽的时候,大家一得空,就会从家里搬出竹铺,在树下打牌、下棋,那种感觉现在都是记忆深刻。

  时至上世纪八十年代,贾谊故居大兴建设。作为当时的青壮力,陈继伦参与了砌房、搬砖、和水泥、搭梁……与同伴们共同创造自己的幸福。随着长沙解放路酒吧文化的兴起,来这里的人越来越多,商业也变得发达,许多老邻居也开始把房子出租给商户。“这里是城市中心,交通、买菜、医院都很方便。”

  老人告诉记者,自从他1997年从长沙市糖酒副食品公司退休后,便天天与朋友去湘江风光带步行一小时,看着城市的点滴变化。他说,自己即将搬入新家,享受天伦之乐,“等贾谊故居这边修好了,我还要回来参观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