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12月4日讯(记者 姚学文 通讯员 陈文美)通过虚开药品、制作假病历等方法增加病人消费金额,然后去医保中心报销。长沙普济医院犯罪嫌疑人林某耀、林某雄2013年至2015年期间共骗取国家医保基金近900万元。日前,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据悉,该案是湖南省首例诈骗国家医保基金案。

  林某耀,男,45岁,福建莆田人,2013年5月担任长沙普济医院总经理。林某雄,男,31岁,福建莆田人,2014年初担任长沙普济医院后勤部部长,负责药品采购等。

  2011年3月,林某耀等5人共同出资在雨花区成立长沙普济医院。2011年10月,长沙普济医院与长沙市医疗保险服务中心签订相关服务协议,成为长沙城区基本医疗保险和全省异地转诊参保患者的定点民营医院。

  为获取非法利益,林某耀要求临床医生针对病人制作两套处方,一套用于报销医保,一套用于实际治疗。医保报销的处方用药远远大于实际治疗处方用药,达到骗取国家医保基金的目的。

  2016年,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办对湖南省医疗保险基金进行审计。长沙普济医院在接受审计时,林某耀指使林某雄销毁证据,伪造药品采购单据。经审计发现,普济医院涉嫌通过虚开药品骗取医保基金898.3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