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浏阳网

  浏阳日报讯(记者刘谢禹)每年随着水果的丰收上市,伴随而来的谣言也往往不少。最近是红心柚子的上市季节,品质好的红心柚子价格接近13元一斤,然而,诸如“红心柚子是打了染色剂才变得这么红的”之类的谣言却不胫而走。

  “别看柚子好像很扎实,容易保存,皮破了之后不要几天就会起霉变质的,更别说那个注射器往里面打染色剂了,如果染色了,很快就会变质的。”东沙路一水果店老板张女士告诉记者,这则谣言和以往西瓜打针染色的谣言几乎如出一辙,“柚子和西瓜一样,都是靠外面的表皮来保护里面的果实不变质的,打针染色是不可能的。”

  日前国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网发布的公告上,也将红心柚子打针染色的传言认定为谣言。而对于消费者反映的红心柚子果实颜色不均匀的问题,公告解释称,生长过程中光照、气温、施肥等的影响以及柚子品种的不同,都可能导致颜色不均匀。

  与红心柚子一样产生打针谣言的还有橘子,橘子和柚子一样,表皮破损后极易腐败变质,张女士告诉记者,打针染色或打针增甜,对于普通水果都是不可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