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容 刘怡斌 郑涛 陈彦兵 张珍 卢欣 李慧 北京报道

  发展的步伐铿锵有力,幸福的大门徐徐打开。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发展的目的最终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未来,关乎民生的方方面面如何推进?今天,红网、时刻新闻邀请到湖南省7个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为广大网友答疑释惑。从他们的话语中,可以深刻感受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湖南改善民生将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社会治安: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规范的法治环境

  ● 报告摘要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依法打击和惩治黄赌毒黑拐骗等违法犯罪活动,保护人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

  ● 湖南声

  湖南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田福德:湖南政法机关始终把依法严厉打击刑事犯罪,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良好社会秩序作为重要任务。下一步,湖南政法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推动平安湖南、法治湖南、过硬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规范的法治环境。

  教育:从“有学上”迈向“上好学”

  ● 报告摘要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 湖南声音

  党的十九大代表、湖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肖国安:经过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我们的教育事业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基本上解决了“有学上”的问题,下一步的任务是朝着“上好学”的目标迈进,湖南要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

  “报告中提出要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是我们今后教育工作的基本目标。”肖国安认为,实现教育现代化,要有办学理念的现代化、办学条件的现代化、教育质量的现代化、教师队伍的现代化,以及人才培养的现代化和教育理念的现代化。在新的发展阶段,教育的主要矛盾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教育需求,与教育公平、质量、结构、均衡之间的矛盾。教育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全面推动各级各类教育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更优结构、更为协调地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更好的教育”的期盼和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多层次多样化需求。

  兜底保障:增加公共产品的服务供给

  ● 报告摘要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

  ● 湖南声音

  湖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唐白玉:面对新时代、新矛盾,民政部门必须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在兜底保障各类困难群众的基础上,推进民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和市场的决定性作用,补齐民政公共服务制度短板、基础服务设施短板、服务能力短板,在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福利慈善、优抚安置、城乡社区建设、社会组织管理等方面增加公共产品的服务供给,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益,满足民政服务对象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提升人民群众在民政事业发展中的共享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社保全覆盖,就业质量、收入水平实现双“更高”

  ● 报告摘要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报告还提出,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

  ● 湖南声音

  党的十九大代表、湖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贺安杰: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建立多层次保障体系;扩大覆盖面,全面实施全民参保登记,做到人人参与、人人享有,覆盖城乡,应保尽保;逐步提高养老保障水平,让各类人群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加强社会保障的服务能力建设,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高效。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在解决就业总量问题的同时,突出解决好就业的结构性矛盾,即“招求两难”的问题。为此,一是加强劳动者技能培训,使劳动力职业技能适应产业调整和升级的需要;二是发挥市场在就业中的促进作用,通过市场调剂来实现更充分的就业;三是建立就业服务体系,为各类劳动者找到合适岗位,提供更多信息、更多对接平台。

  不断地完善收入分配制度,调节过高的收入,扶持低收入群体增收,规范收入分配秩序,特别是要通过政府的再分配手段,对一些低收入群体,对一些生活困难群体,给予更多的救济、救助,使他们的生活不断改善。

  生态环境: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

  ● 报告摘要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 湖南声音

  湖南省环保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一鸥:党的十九大报告既把“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列为“第一阶段”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更把污染防治攻坚战列入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战役,具有很强的紧迫性,这些目标任务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可以实现的。我们要把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全面完成省委省政府关于配合中央环保督察整改、环境治理战役和环境保护垂直管理等重点环保工作部署上来,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不断推进环境质量的改善,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住房:加强分类调控,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势头

  ● 报告摘要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 湖南声音

  湖南省住建厅党组书记、厅长鹿山: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强调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定位,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遏制投机炒房行为,持续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将是今后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主基调。要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所作的报告上来,全力抓好新型城镇化、保障性住房和房地产市场监管等方面工作的推进落实,重点解决好“住有所居”等民生关切问题。下阶段,湖南省住建厅一方面将加强分类调控,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另一方面,以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全省实际的房地产发展长效机制。

  扶贫:不仅精准脱贫,而且“和谐”脱贫

  ● 报告摘要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 湖南声音

  党的十九大代表、湖南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王志群:深度贫困地区的发展水平较低,基础设施较差,教育、住房安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滞后的问题,成为了区域性发展不平衡的突出问题。如何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推进发展平衡?首先要将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其次在帮扶贫困村和贫困户的过程中,要兼顾非贫困村和非贫困户,要研究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不同对象的帮扶政策和帮扶措施,实施差异化帮扶。不仅要实现精准脱贫,真脱贫、脱真贫,还要实现精准条件下的“和谐”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