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天前,28岁的小怡(化名)被查出“右侧甲状腺微小乳头癌”。所幸发现及时并治疗,目前,她身体在逐步恢复中。

  体检查出米粒大的肿块

  小怡家住田心,一个多月前按单位安排去市中心医院体检。在甲状腺彩超的检查项目里,医生发现了一个约米粒大小的肿块,并有微钙化灶形成。拿到检查报告后,小怡找到医院手术中心医生寻求帮助。

  医生告诉她:“肿块性质不好判断,恶性的可能性比较大,建议手术切除。”

  小怡要求先不做手术先,再观察一段时间。犹豫了一个月后,她再次来到医院检查,这才决定手术治疗。手术当天,她被确诊为“右侧甲状腺微小乳头癌”。

  小怡的主管医生李香琼介绍,幸亏这肿块发现得早,属于微小型,本身甲状腺乳头癌的恶性程度也不高,术后需要长期服用甲状腺激素治疗,然后定期来复查就可以了。

  提醒:肿瘤呈年轻化趋势

  李香琼说,甲状腺乳头状癌为最常见的甲状腺肿瘤,约占甲状腺癌的75%,任何年龄均可发病,多见于儿童或40岁前的女性,多数病人的愈合较好,甲状腺乳头状癌的发病率呈逐年增加趋势。

  数据显示,近年肿瘤发病逐年呈年轻化趋势,从2000年到2013年的10多年间,我国20—39岁年龄组的肿瘤发病率增长了80%。

  李香琼介绍说,预防癌症,首先要做到饮食控制热量和脂肪,远离高脂、高油、高糖食物,多多食用果蔬、谷物类健康食品,戒烟限酒很重要。

  同时,年轻人不要熬夜、日常生活要有规律,并定期做体检。(株洲晚报记者 赵露 通讯员 王家明)

  来源:株洲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