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南江华高寒山区瑶胞喜迁新居

安置户贴上红红对联。 黄志东 摄安置户贴上红红对联。 黄志东 摄

  中新网永州10月17日电(黄志东 李光平)10月17日,在湖南永州江华瑶族自治县大锡乡大锡社区高寒山区易地搬迁安置点,两排新楼拔地而起,家家户户喜气洋洋,50岁安置户盘胜金满脸喜悦。

  “以前住在茅坪村,是海拔500多米的高寒山区,离大锡乡里10公里,住的是盖瓦土坯房,走出门口就是陡坡,就医、孩子读书都很不方便。”盘胜金的新房二室一厅一厨一卫,墙壁雪白,地板整洁,热水器、液化气灶等现代化用品一应俱全。

安置户正在贴对联。 黄志东 摄安置户正在贴对联。 黄志东 摄

  “我们120户贫困户,在今年国庆中秋前后,全部搬进了新居,就医、小孩子读书、出门都方便了,再也不用担心刮风下雨、山体塌方了。”安置户吴显吉笑呵呵地说。

  江华瑶族自治县大锡乡党委书记陈健介绍,当地第一批高寒山区移地搬迁户50户早已搬出大山,安居乐业。此次搬迁新居的属乡里实施的第二期易地搬迁安置房工程,项目于2015年6月正式实施,总投资1900万元,涉及茅坪、大中、新安、竹安、龙安等村共140户695人。

  “工程分两个部分,一是在大中村街二组大田头集中统一建两栋六层120套公租房,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6803.7平方米。”陈健说,还有20户是结合集镇老街改造安排宅基地由老百姓自建房,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目前也全部建成,预计年前入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