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新闻记者 黄舒婷 长沙报道

  今年4月,国务院常委会出台了6项减税政策,持续推动实体经济降成本后劲,受到广泛关注。此次出台的减税措施中既有对原有措施加大力度、扩大范围、延长期限,又有新出台的优惠政策,减税力度较大,且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其中多项政策于7月1日起开始实施。

  增值税税率简并,减税重磅落脚民生行业

  自今年7月1日起,我国增值税税率将由四档减至17%、11%和6%三档,取消13%这一档税率,将原适用13%增值税税率的农产品、自来水、石油液化气、天然气、图书、音像制品等“下移”到11%税率这一档中。

  “简并税率政策,对纳税人最直接的影响就是降低税负,可以有效盘活企业的现金流,提高企业进一步扩大再生产的能力,同时也有利于优化税制结构。”湖南省国税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副处长孙俊表示,初步统计显示,增值税税率简并将是此次减税措施中减税规模最大的一项,这一新政策将惠及全省超过10000家企业,预计2017年全省减税规模超过10亿元。

  孙俊还表示,此次增值税税率下调至11%的23类产品不少都涉及生活必需品,大多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因此通过传导机制,对普通消费者也会起到减负作用。同时新政也对一些行业作了过渡安排,避免因进项抵扣减少而增加税负,如对购进用于生产销售或委托受托加工17%税率货物的农产品维持原扣除力度不变。

  政策惠及面扩大,小微企业是受益主体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此次调整将小型微利企业的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从原来的30万提高到50万,将进一步减轻小型微利企业负担,增强小微企业信心,产生积极的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湖南省国税局所得税处处长王黎介绍,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范围扩大后,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50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将在2017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期间,享受20%优惠税率减半征收。

  过去几年,我国对小微企业的减税力度逐步加大。面向小微企业的所得税减半政策自2012年开始实施,截至目前已经五次扩大适用范围,从年应纳所得额逐步从上限6万元提高至10万、20万和30万元,这次再次“破格”提升到50万元,充分体现了国家对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视和支持。

  依照2016年全年和2017年一、二季度湖南省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政策企业数量和减税额度测算,预计2017年享受这一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将达到56000户,预计减免税额2.81亿元。

  研发费税前加计扣除比例提高,为科研企业送去“清凉”

  本次政策调整中,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除烟草制造业、住宿和餐饮业、批发和零售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娱乐业外,均可享受该优惠政策。

  王黎向记者介绍:“这一政策在原有政策的基础上,体现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政策倾斜,加大了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精准支持力度,将进一步激励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根据初步测算,预计2017年度全省范围内享受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政策企业1000户,增加减免税额1.3亿元。

  为确保国务院6项减税政策落地达效,切实打通纳税人享受减税政策红利的“最后一公里”,湖南省国税系统运用电视、报刊、税务网站、纳税人学校、12366热线、税企QQ群、税企微信群、税收app、印发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进行国务院“减税大礼包”政策宣传。

  同时,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向纳税人全面推送创新发展税收政策信息,加强政策解读。制作统一培训课件,上传网上纳税人学校,供纳税人免费学习,使广大纳税人充分享受到国家政策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