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酷暑要特别预防儿童意外烧烫伤,如果不慎烫伤,一定要妥善紧急处理,以免给孩子造成二次伤害。  高温酷暑要特别预防儿童意外烧烫伤,如果不慎烫伤,一定要妥善紧急处理,以免给孩子造成二次伤害。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7月25日讯(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陈双)记者今日从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获悉,7月份以来,该院烧伤科收治了30多名烧烫伤患者,其中50%以上是儿童。该院烧伤科主任周忠志教授提醒,高温酷暑要特别预防儿童意外烧烫伤,如果不慎烫伤,一定要妥善紧急处理,以免给孩子造成二次伤害。

高温酷暑要特别预防儿童意外烧烫伤,如果不慎烫伤,一定要妥善紧急处理,以免给孩子造成二次伤害。高温酷暑要特别预防儿童意外烧烫伤,如果不慎烫伤,一定要妥善紧急处理,以免给孩子造成二次伤害。

  江西吉安7个月大的帅坨(化名)跟着爸妈来长沙走亲戚,睡觉的时候,妈妈会将一小壶开水提到房间半夜给帅坨冲牛奶,第二天早上,妈妈再提出去。7月13日,帅坨妈妈还没有来得及拎走开水瓶,转背之间,帅坨就爬了过去,碰翻了开水瓶,开水漫过孩子的前胸手臂,娇嫩的皮肤瞬间烫得起了泡。帅坨被紧急送到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烧伤科,周忠志检查后说,帅坨烫伤面积达到20%,都是Ⅱ度烫伤,经过紧急抢救,帅坨的病情才逐渐稳定。

  株洲1岁左右的新儿(化名)也是被开水烫伤了,家长将保温杯放在茶几上,盖子忘记复位,新儿碰翻了保温杯,开水溢出来,孩子胸腹部被烫到,皮都烫没了。第二天一早,孩子从株洲转到湖南中医附一烧伤科,烫伤面积为8%。

  周忠志提醒,被烫伤了,千万不要按照一些传统习俗如抹牙膏、酱油放在创面上,这样会加重创面感染。另外,如果是如强酸、强碱等化学制剂的烧伤,一定要尽快用大量冷水持续冲洗,及时送往医院。

  防止儿童烧烫伤的发生,关键还在于预防。周忠志表示,很多家长总认为烧烫伤意外伤害距离自己的孩子很遥远,其实生活中稍有疏忽,意外也许就发生了。他说,针对每个孩子的年龄阶段不同,防范的重点也有所不同。

  婴幼儿阶段:

  ●千万不要把孩子单独留在家中;

  ●热水壶、饮水机、打火机、电熨斗一定要放在孩子摸不到的地方,

  ●不要让孩子进入厨房;

  ●给孩子洗澡的时候,要先放冷水,再放热水;

  ●桌子上不要放台布,防止孩子扯掉台布将热菜热汤打翻淋到身上;

  ●抱着孩子在桌边吃饭的时候,要将孩子抱远一点,免得孩子小手抓翻菜汤而引起烫伤;

  ●给宝宝热牛奶时,一定要将奶液滴在自己手背上试试,免得烫伤宝宝。

  稍大的儿童:

  ●要告诉孩子不要单独燃放烟花爆竹;

  ●火柴、照明灯以及化学物品均应收藏于儿童不易拿到的地方;

  ●外出玩耍时要远离高压电、变电房、高速运转的机器等危险地带;

  ●要教育孩子不要将厨房当做玩耍场所,高压锅、微波炉等厨房用品要谨慎使用;

  ●家里的电器,包括手机充电器都要及时拔下插头,安全意识要从小培养。

   烧烫伤后的紧急处理

  烧烫伤是生活中常见的意外伤害,沸水、滚粥、热油、热蒸气的烧烫是常会发生的事。烧烫伤发生后,如果处理及时,将有效稳定病情。市民在家中紧急处理时可以按照“一冲、二脱、三泡、四盖、五送”五个步骤来进行。

  一冲

  把烧烫伤部位,放到水龙头下,用清洁的、流动的冷水冲洗 30 分钟左右,水流不必太急。流动的冷水可迅速带走局部热量,减少进一步热损伤。

  二脱

  一边冲着冷水,一边去除伤口上的衣物,如果用手无法去除,可以用剪刀剪开衣物。需要注意的是剪刀头尽量向上,避免尖锐的剪刀伤到皮肤,或弄破水泡。如果有戒指等物品,也要第一时间取下,以免后期局部手指肿胀。

  三泡

  继续用冷水持续浸泡烧烫伤的部位 10~30 分钟,不仅可以缓解疼痛,还能进一步散发热量。如果烧烫伤的面积较大,需注意其他部位保温,防止热量丧失过多过快。

  四盖

  以上几步处理后,用无菌纱布、或干净的毛巾覆盖伤口,并固定,可保持伤口清洁、降低感染的概率。

  五送

  如果是深度烧烫伤,局部成灰色或红褐色,甚至变黑发焦;或者是烧伤的面积比较大,要尽快去附近可治疗烧伤的专科医院,接受进一步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