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越来越多的株洲市民有同样的感受:交通便捷了,出行方便了。如今,越来越多的株洲市民有同样的感受:交通便捷了,出行方便了。

  暖意来自于“株洲交通畅通三年计划”的深入实施。来自市住建局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株洲交通畅通工程已竣工93个项目。

  城市支路打通了城区交通微循环,小街小巷改造让居民笑开颜,一批桥梁和城市主干道的相继通车则让区域发展增档提速。

  “一环十一射”对外快捷交通网的构建正在逐步走向现实,“车轮上的株洲”,正在驶向更好的未来。

  重点“路梗阻”疏通见成效

  7月15日下午5点,黄河南路铁路小区西南门口,李时财将一个个西瓜装上小货车,然后拉往石峰区摆摊售卖。

  “以前天虹超市附近的十字路口经常堵车,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期时,堵个十来分钟是常有的事。”李时财很是感慨,“现在不一样了,过黄河路口通畅多了。”

  近年来,随着我市机动车的增多,设计为双向4车道的黄河南路(黄山路—天台路段,长约1.4公里),在车流量高峰时段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拥堵。2016年6月,黄河南路开始拓宽,移除了位于非机动车道上的绿化隔离带,路灯、交通指示牌等也迁到了人行道上,道路拓宽至6车道。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天台路至黄山路段的改造。道路拓宽后,天台路和黄河路交叉点的拥堵情况得到了很大改善。

  除了黄河南路,红港路与建设北路的交叉口早已不是以往拥堵的样子,宽阔的路面上车辆有序地驶过。这一切,得益于白石港路的修通。

  芦淞大桥、云龙大道相继通车后,连接两者的仅为双向4车道的红港路开始不堪重负。今年1月,在红港路对岸,西起沿江路、东至红旗路、全长3320米,为双向4车道的白石港路全面通车,极大地缓解了红港路的交通压力。“白石港路在今年经过疏通拓建后也方便了不少,我们出去散步也更方便安全了。”住在附近的居民笑着说道。

  7月15日晚上8点,荷塘区石宋路车来车往。“在改造前,从芦淞路至红旗路,沿石宋路至少要20多分钟,上下班高峰期要半个小时以上,现在只需要10分钟左右。”一位经常从该路段经过的司机介绍。

  关于石宋路改扩建,这些年市民呼声一直很高。作为一条平行于新华路,承担着荷塘区与芦淞区、天元区往来的重要通道,在改造之前,石宋路单幅路面仅可容2辆小型车勉强通行,大型车辆只能通过1辆车。今年1月,石宋路拓宽改造工程实现全线完工,由之前的双向两车道成功变身为双向四车道,通行能力大幅提高。

  按计划,2015年至2017年,我市要对黄河南路、韶山路口等13个已存在交通拥堵问题的交叉口、路段及区域,进行重建或改造;还要优化6个交叉口交通组织,以使这些节点通行能力平均提高约30%,达到改善道路拥堵的最终目的。

  而来自市住建局的数据显示,仅2016年,交融畅通工程就有70个项目顺利竣工,完成投资107.44亿元,全年新建成道路里程54.57公里。

  小街小巷改造暖人心

  小街小巷是城市的“毛细血管”,也与市民出行联系最为紧密。在株洲,一条条小街小巷的“改头换面”,切实的解决了市民“最后一公里,最后一百米”的出行难题。

  7月16日下午,芦淞区福利工厂路上,回收旧电器的李师傅骑着小电动,优哉游哉地走着。“以前从福利工厂路进来,最怕碰见大货车。”李师傅说,原来的福利工厂路,要是碰上哪怕一辆货车“盘踞”,就连摩托车都挤不进去,“路面还坑坑洼洼,出行很不方便。”

  去年6月,根据交通畅通工程三年行动计划,石峰区建设部门对福利工厂路进行改造,不仅加宽了道路,还在路的两边加装了路灯。该地一位居民笑着说:“现在这条路,修成了柏油路,又干净又宽敞,天黑之后一个人走,也不害怕了。”

  而石峰区响石东路菜市场小路的改造,则让更多市民感到便利。“这条路是进入菜市场的必经之路,人流量大,在未整改之前,早晨和傍晚经常出现拥堵情况。”菜市场一位摊主说,加之路面凹凸不平,若再遇上下雨天则到处都是积水,这条路的体验感很差。

  今年6月,响石东路改造项目完成,菜市场小路也“变身”为柏油路,并进行了加宽处理。“现在拥堵情况明显减少,路好走多了,也更美观了。”该摊主坦言。

  除此之外,公园西路、创业五路、新潭路、安置小区路、言家塘路等一大批小街小巷也在今年完成提质改造。市住建局数据显示,市住建局数据显示,今年我市计划投资4.36亿元,新建或改造支路和小街小巷74个,截至6月份,支路和小街小巷项目已竣工36个。

  产城融合有期待

  对株洲而言,桥,见证着这座城市的发展变革。

  今年3月22日,作为“株洲交通畅通工程”重中之重的渌口大桥(湘江七桥)通车,岸东头的百姓进城,不必再摆渡或绕行。同时也意味着,株渌交通融城迈出实质性的一步。此外,株洲城区向南发展,也不必再受渌江阻隔,大桥西端地处天元区南部,对天易科技城、湘江新城片区发展,也是重大利好。

  同时,去年底通车的枫溪大桥(湘江六桥),也为城区发展开拓了足够的想象空间。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枫溪大桥通车后,河西与枫溪片区可实现快速对接,缓解城区跨江交通压力,更为重要的是,项目建成后,可带动枫溪生态新城和航空城的开发,促进城市向南发展。

  一条条产业大道,则为株洲的产业布局、区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3月22日,航空大道正式开工建设,通车后,将有效缓解南环线交通压力的同时,河东联系河西中心片区又多了一条重要的城市主干路。“航空大道是航空城的主要道路骨架,也是通用机场、山河智能等重大项目的主要进出通道。该项目完成后,市民可便捷地前往通用机场,领略机场风采。”芦淞区城乡建设局负责人说。

  “交通畅通”,还要“畅通片区发展”。

  去年7月,位于京广高铁东侧的湘芸路全线正式贯通。自此,武广新城及月塘生态新城的“三纵三横”主干路网(三纵:湘芸路、栗雨南路、西环线;三横:泰山西路、衡山路、炎帝大道)正式形成,打通了两大新城对外连接的又一通道。同时,自南向北串起河西四大新城:天易科技城、武广新城、月塘生态新城、栗雨新城。

  而向阳北路的全线贯通,荷塘区与云龙示范区之间又增一条交通主干道,红旗中路(红旗广场至汽车城)的交通压力得到缓解。此外,向阳北路在连接云龙大道后,还将继续向西北方向延伸,成为城铁配套道路,方便市民进出城铁大丰站。同时,两区之间的发展融合也进一步加快。

  此外,向阳北路位于水竹湖片区,近年来,该片区还建成了新塘路等道路。交通路网的完善,推动了周边地块的开发,进而吸引中心城区人口向该片区转移,带动城市空间的拓展。(株洲日报记者 吴楚 实习生 郑晨红 金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