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桃江方言被录入国家汉语方言资源数据库)   来源:大益阳

  大益阳客户端7月23日讯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湖南第二批项目正式启动,桃江方言被列入国家重点采集县,中国社会科学院专家正在桃江行动。7月17日,由国家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国家语言文字管理委员会组织,湖南省语言文字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具体实施的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汉语方言调查湖南工程项目,已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硏究所副研究员夏俐萍女士带领一个专家小组进入桃江调查点开始发音调查与音像摄录。主要选取桃江城区方言作为本次录入的桃江标准方言。选取的桃江方言将作为地方标准方言录入国家数据资料库。

(图为桃江方言采集组带队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副调研员夏俐萍女士。)(图为桃江方言采集组带队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副调研员夏俐萍女士。)

  这次录制工作需要语料调查团队、摄录技术团队和地方语委三方通力协作,配合完成。通过纸笔记录、录音、摄像等方式,全面采集老男、青男、老女、青女、地方普通话、地方口头文化等桃江当地发音代言人的方言原始数据,并进行剪辑、整理、归档、最终将采录的音像数据文件以数字化方式存入国家和省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永久保存。

(图为桃江方言采集组专家成员南开大学文学院博士胡乘玲女士。)(图为桃江方言采集组专家成员南开大学文学院博士胡乘玲女士。)

  于2015年启动的全国范围内的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汉语方言调查,是我国语言文字领域又一个由政府组织实施的大型语言文化保护工程,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国家任务,桃江调查点是湖南省于2017年省内第二批立项的28个调查点之一,对于抢救、保护、传承桃江方言有重大意义。

(图为专家们在紧张认真的采集与纪录桃江方言。)(图为专家们在紧张认真的采集与纪录桃江方言。)

  目前该项目已确定发音人代表,已实质性进入紧张的现场语音确认和音像实录,在采录中该专家组认真遴选本土方言发言人,精密选定摄录场地,克服了天气炎热等多种困准。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给予了实效支持和帮助。这次采集实录时间从7月17日进入至8月初结束。

  (大益阳客户端通讯员龙玉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