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想开网约车?该文能告诉你如何实现这个愿望

  记者 黄慧 实习记者 龙振星

  日前,郴州正式出台《郴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暂行)》《郴州市私人小客车合乘管理暂行规定》及《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全市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3个涉及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规范性文件,分别就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网约车)的具体管理、厘清非法营运行为与私人小客车合乘的界限制定了具体的规定和细则。

  近日,郴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处车辆管理所所长李群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对这些细则、规定、意见进行解读。

  预计8月将对网约车驾驶员进行统一培训及考试

  据了解,网约车于2015年9月进入郴州。最高峰时,全市11个县市区的网约车驾驶员达1.5万人左右。目前,郴州共有5家公司以租赁的形式成立了网约车平台公司,市城区网约车驾驶员约5000人,经常在跑在册的网约车驾驶员约3000名。

  李群告诉记者,经过前期的摸底,目前郴州网约车平台、公司硬件基本合乎标准,但仍有部分车辆不符合标准。根据《郴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暂行)》,对于提供网约车服务的平台公司、车辆、驾驶员都将给予6个月的缓冲期,即12月5日前,对不符合规定的车辆将给予警告和训诫,但暂时不罚款,由公司自行整改及消化。

  “8月,我们将对网约车驾驶员进行统一培训、考试。”李群说,网约车驾驶员的培训及考试科目为全国公共科目和郴州区域科目,其中郴州区域科目将包括郴州的人文、地理、历史、景点等。只有通过考试的驾驶员才能获得网约车驾驶证,符合条件的传统出租车驾驶员也可根据要求配发网约车驾驶证。

  这意味着,届时网约车必须具备“三证”才能正常营运:平台公司拥有经营许可证、网约车车辆拥有道路运输证、网约车驾驶员拥有网约车驾驶员证。李群说:“缓冲期后,网约车如果没有相应的网约车服务从事资格,将会被处罚1-3万。”

  同时,网约车不能在路面喊客揽客,不能从事驻点营运,不能从事班线客运,不能在飞机场、高铁站、汽车站出现等客候车的情况。“郴州的网约车提供服务时,起始点必须有一头在郴州,举个例子说,你是郴州的网约车,就不能从长沙出发带客去常德。”李群说。

  使用新能源汽车能获得1万元补助

  为了提高传统出租车(巡游车)驾驶员的收入,目前郴州巡游车每月的经营承包费即“份子钱”标准降为2100元。据李群介绍,现在这个“份子钱”的标准在全省是最低的。

  “执行新的经营承包费时,巡游车应签数是768台,截止到7月3日,已经签了676台,占88%,大家都认可这个标准。”李群说。

  此外,政府还鼓励出租汽车使用新能源汽车,使用电动汽车作出租汽车的,还能额外享受到1万元的新能源补贴。

  同时,对巡游车需要交的保险也进行了规范,从原来的10余种规范成了6种,含交强险、第三者责任险、承运人责任险(保额必须满100万)、座位险及特种保险等。“把保险规范后,既能保障乘客的安全,同时也避免驾驶员因为一些非必要的保险与公司产生矛盾。”李群说。

  此外,郴州已经将出租汽车综合服务区、停靠站、候客泊位、加气站、充换电站等配套服务设施纳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妥善解决出租汽车驾驶员在停车、就餐、如厕等方面的实际困难。目前加气站已经开始规划,建成后能保证出租汽车司机就近加气。

  拼车每天不能超过2次/台

  私人小客车合乘(也称拼车、顺风车),是指不以盈利为目的,分摊部分出行成本或免费互助的共享出行方式。根据《郴州市私人小客车合乘管理暂行规定》的规定,如驾驶员应有3年以上驾龄,提供合乘车辆必须是驾驶员本人所有,具有本市号牌且检验合格的7座以下小客车。

  此外,私人小客车合乘出行服务实行次数有限制,分摊成本的,合乘出行提供者每日提供合乘出行次数不能超过2次。

  据李群介绍,私人小客车合乘车辆和使用的平台都必须备案,同时,是由合乘服务提供者通过互联网方式事先发布个人驾车出行信息,由出行线路相同的人选择乘坐。“禁止利用私人小客车以合乘的名义从事非法营运活动,违背规定的,将按非法营运依法予以查处。”

   所有类型出租车都将纳入平台进行监管

  李群告诉记者,目前郴州正在建立出租车监管平台,“预计8月就可以完善,平台投入使用后,网约车、巡游车、合乘小客车都要接入这个平台进行监管。”

  李群说,对于不同类型的出租车,管理时也会有侧重。如,巡游车以路面稽查、驻点稽查、定期回头检查为主;网约车主要是以监管平台、运行轨迹、乘客投诉、经营行为为主。“但主体责任都是公司,公司要规范驾驶员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