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湘潭在校

  原标题:长株潭城铁西延线开始铺轨 未来动车可直达益阳、常德

  湘潭在线7月8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谢雨 通讯员 欧正清)7月7日,长沙市远大路湘江隧道进口,中铁二十五局一公司百余名施工人员分工协作,运用长轨推送车将首对500米长钢轨精准铺至轨枕,这是继6月1日主体工程完工后的又一标志性节点,意味着长株潭城铁长沙站以西的延线离年底竣工又近了一大步。

  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站以西段为长沙站至湘江西站区间,线路长约22公里,设开福寺、观沙岭、八方山、谷山、尖山、麓谷、湘江西7个站点。线路经过被誉为城铁施工“任督二脉”的16.6公里的湘江隧道一座,3450米的长沙绕城高速特大桥1座,1500米路基段,路基和桥梁均为有砟轨道,隧道内为无砟轨道施工。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长株潭城铁长沙站以南虽已开通,但交通辐射区较为狭窄,长株潭三地融城效应并未有效释放,城铁西延线建成通车后,将极大提升长沙望城区交通区位优势。另外,根据规划,长株潭城铁西延线将新建一条联络线,经乌山接轨站接入石长铁路,线路建成后将盘活整个区域铁路网,放大铁路整体规模效益。将来,乘坐长株潭城际铁路动车可直达益阳、常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