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今日高温持续明起再迎降水 12日后晴热高温天气来袭

  本报7月7日讯 雨水退场,高温“现身”。6日,湖南11县市日最高气温超35℃。省气象台预计,7日至8日,湘西北局地中到大雨,其他地区多云天气为主,35℃以上高温将持续;9日至10日湘西、湘北将有明显降水过程,12日后全省转为晴热高温天气。

  根据预报,7日,湘西多云间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他地区晴天间多云,局地午后有阵雨或雷阵雨;8日,湘西、湘北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西北局地大雨,其他地区晴天到多云间阴天,部分地区午后有阵雨或雷阵雨;9日至10日,湘西、湘北将有明显降水过程,局地暴雨、大暴雨;11日后降水减弱。

  专家提醒,需关注9日-10日的新一轮强降雨过程,加强防御强降水引发的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注意沅水、资水、洞庭湖区可能再次出现的流域性洪涝;此外,今天是小暑节气,公众需科学养生,7月中下旬,湖南进入盛夏季节,12日后全省转为晴热高温天气,需做好防暑抗旱工作。■记者 丁鹏志

  实习生 汪梦媛 邓欣宜 通讯员 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