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6月20日讯(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张马良 王晖)位于湖南湘江新区大王山片区的湘江欢乐城项目,要修建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室内冰雪乐园,也是世界上唯一悬浮于废弃矿坑之上的冰雪游乐园。要在废弃矿坑上修建一座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的冰雪世界,首先要对形状不规则、地势陡峭的坑壁四周进行支护加固,为建筑提供一个安全稳定的环境。今日,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在经过20个月紧张施工后,冰雪世界12米平台以下的坑壁加固工程正式完工,彻底解决了影响工程主体建设的最大难题,为接下来施工扫清障碍。预计年内将开始冰雪世界钢结构主体施工,2019年全面建成开园。

  今日,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在经过20个月紧张施工后,冰雪世界12米平台以下的坑壁加固工程正式完工,为接下来施工扫清障碍。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摄

  爆破:150多处炮孔每个都要具体研究

  冰雪世界是利用废弃采石矿坑为基地进行建造,项目用地呈不规则多边形状,地形复杂,四周都是悬崖峭壁,最大高差近100米。因此施工第一步就是要对四周坑壁进行爆破。

  中建五局土木公司冰雪世界坑壁加固项目技术负责人赵俊逸告诉记者,因为矿坑内是十分复杂的喀斯特地貌,溶洞、裂隙、夹泥及破碎带分布广泛,爆破施工难度非常大,对坡面成型及爆破飞石距离都要严格控制,“万一爆破对矿坑内部岩层结构产生破坏,将造成难以想象的后果。”

  “我们最终采用微扰动预裂控制爆破的方式,对岩壁进行精准爆破施工。”赵俊逸介绍,为形成最终爆破施工方案,项目部先后召开20多场专家论证会,对装药密度、用药量、药径、药包外壳等都进行了严格控制。

  “我们先后共打出150多处炮孔,每一个炮孔都要进行具体检测和研究,确保其爆破岩面质量合格。”赵俊逸介绍,爆破在确保一次坡面成型的同时还要减少对岩体的扰动,最终爆破岩体石方达10万立方米。

  加固:2200根锚索和锚杆将坑壁铆为一体  加固:2200根锚索和锚杆将坑壁铆为一体

  矿坑岩体爆破完成后,随即进入坑壁加固环节。根据施工方案,12米平台以下需要对矿坑西北到东南方向约800米长、30米高的边坡进行加固。

  中建五局土木公司冰雪世界坑壁加固项目负责人周伏良介绍,他们采用的是复杂岩溶地质超长锚索施工技术,即用锚索、锚杆和格构梁,将坑壁牢牢地钉住,让它不产生任何滑动。“这种技术一般运用在修建大坝过程中,用来对坝体进行加固。我们许多工人都来自湖北恩施,有些还有过修建三峡大坝的经验。”周伏良告诉记者,施工工程中最难部分是成孔工艺,先后11次要求专家召开研讨会,并及时更换了施工工艺和设备,保证施工进度。

  形象地说,这一施工方法就像穿针引线纳鞋底一样,先在整个岩壁的岩石上机械钻孔,然后将加工而成的锚索体、锚杆穿入孔内,再灌入水泥浆密实。刀削般的陡峭边坡上,1100根锚索和1100根锚杆深嵌岩体内,最深的达60米,把岩石与混凝土墙铆为一体。

  “整个坑壁加固面积达2.6万平方米,锚索加起来有3.1万米,格构梁加起来6500米长,工程量十分大。”据湘新投公司文旅公司冰雪世界项目负责人曹平介绍,12米平台建成以后,将承受冰雪世界主体建筑的一部分压力,为整个建筑提供力量支撑。

湘江欢乐城冰雪世界效果图。湘江欢乐城冰雪世界效果图。

  湘江欢乐城是湖南湘江新区全国老工业基地“退二进三”的范例、“两型”建设的标杆、文旅产业的龙头,占地约1.6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20亿元,项目创造性地利用废弃矿坑,构建由欢乐雪域、欢乐水寨、欢乐海洋、欢乐天街和华谊兄弟电影小镇等核心项目为一体的欢乐王国,建成后预计年接待游客量达800万人次。

  1、欢乐雪域:建筑面积约10万平米,总投资约21亿元,以阿尔卑斯山为主题,结合众多新奇冰雪游乐设施,配置滑雪、戏雪等多样化娱乐活动,是迄今为止世界最大室内冰雪乐园,也是世界上唯一悬浮于废弃矿坑之上的冰雪游乐园。

  2、欢乐水寨:依托废弃深坑地形,建设7.5万平米游乐区,总投资约6亿元,利用冰雪世界顶部、地面、崖壁及深坑底部,打造立体化戏水乐园。

  3、欢乐天街:建筑面积11万平米,总投资约10亿元,与北京首创集团合作,以特色品牌零售、餐饮、文化艺术创意为主题,融合街头创意表演,让游客尽享体验式购物的魅力。

  4、欢乐海洋:总投资约16亿元,与大连海昌集团、中国京冶集团合作,建设海底区、极地区、温带区和热带区四大主题区,包括海洋动物和海洋鱼类展示表演、机械游乐等,打造新一代海洋主题公园。

  5、华谊兄弟电影小镇:占地约940亩,总投资33亿元,包括华谊电影小镇、文夕大火前长沙老街区、电影实景秀、电影拍摄基地、电影体验区等独具电影文化特色实景娱乐项目。

  6、朗豪度假酒店:总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目前完成主体工程,砌体完成87%。

  7、欢乐广场:已于2016年12月建成。欢乐城的交通枢纽和门户,占地4万平方米。地下设两层大型停车库,与其他各区域车库连成一个整体,车位220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