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6月20日讯 据905高速广播消息 6月20日,湖南省公安厅、湖南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召开省际市际长途客运班线实名制工作现场推进会,总结试点经验,部署下一步工作要点。

  2017年3月1日,作为湖南省际市际客运实名制试点单位,长沙正式开始实名购票、验票。

  湖南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谭和平,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邝邹飞等领导出席会议,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总经济师陈石祥主持会议。

  客运站点,已严格执行实名制  客运站点,已严格执行实名制

  上午9点,相关领导一行来到长沙市汽车西站,实地考察长途客运实名制的运行情况。

  在售票大厅,记者看到,所有自助售票机、售票窗口以及大厅的醒目位置均已设置了“旅客凭身份证实名购票”的提示标语。

  提醒旅客,无论是人工窗口购票,还是自助机购票、网络购票,都必须提供身份证明。

  现场 ,仍有部分未带身份证的旅客抱着侥幸心理。  现场 ,仍有部分未带身份证的旅客抱着侥幸心理。

  准备去往常德的李女士跟记者说,“以前听说过要拿身份证,这不是换了个包出门,证件落在了之前那个包包里,我以为不会查呢!”

  随后,李女士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办理了临时身份证明,顺利乘车。

  实名制后,成效明显

  今年3月1日,长沙黎托高速汽车站率先启动实名制试点工作。随后,长沙市汽车东站、西站、南站也相继启动实行。

  湖南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谭和平在推进会上通报:截至6月11日,长沙市共有9个长途汽车客运站、502条客运线路实行实名制售票、查验,累计售票154万张(占售票总量78%)。

  同时,各长途车站同步设立“临时身份证明补办窗口”。  同时,各长途车站同步设立“临时身份证明补办窗口”。

  试点期间,为乘客办理临时身份证明约4.1万份。公安机关据此抓获网上逃犯和“假冒军官”各1名,帮助群众找回走失亲人2名。

  △ 新的车票上除了显示车次信息外,还会显示姓名、部分身份证号等个人身份信息。据了解,为了全面推行长途客运实名制,各运营单位对站外代售点、自助售票机、“湘约出行”APP等售票渠道进行了全面升级,并重新设计了票样。

  谭和平指出,长途客运实名制的落实,对湖南省反恐工作的开展具有重大意义。

  在实名验证的过程中,旅客身份信息与公安部信息进行比对时,工作人员能够在第一时间发现涉恐涉暴人员,并联合公安部门,对其进行精准管控。

  9月底,将全面落实实名制

  “ 哪里做不好客运实名制,哪里就不要再发展客运了!”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邝邹飞,在长途客运班线实名制工作现场推进会上,对各市州客运相关负责人提出严厉要求。

  记者从推进会上了解到,目前试点工作已经告一段落。

  按照相关工作部署,9月底之前,全省省际、市际客运班线的经营者或者其委托的售票单位、起讫点和中途停靠站点客运站,均要实行客票实名售票和实名查验。

△ 星沙汽车站作为试点单位介绍实名制工作经验。△ 星沙汽车站作为试点单位介绍实名制工作经验。

  下一步,将在公交、轨道交通推行实名制

  不少市民发现,最近在五一广场乘坐地铁,过安检口时有了一个小变化。

  乘客如果持有身份证件,便可通过“人证合一实名绿色快捷通道”和“多维信息感知门”快速入站。

  下一步,公交、轨道交通将全面推进实名制。

  长沙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局长陈曙光透露,他们已经初步制定了公交、轨道全面实名制管理的分类分阶段推进计划,将进一步推出和完善“人像自动识别系统”“身份信息自动比对系统”“可疑物品自动识别系统”的三大系统建设。

  接下来,将在部分安检口试点“人像自动抓拍识别”,并在轨道交通大力促推手机支付、银联卡支付、IC卡实名、APP支付等实名支付方式。(记者 翁萃那)

    1、 凭哪些证件可购买实名车票?

  除身份证外,乘客还可以持临时身份证、居住证、户口簿、护照、军官证、武警警官证、士兵证、军队学员证、港澳通行证、学生证、外交官证、外国人居留证、外国人出入境证、外交部开具的外国人身份证明等有效证件进行购票。但如果是非身份证购买,只能去人工窗口购票。

  2、 可以通过哪些渠道购票?

  途径一:[窗口售票、市内代售点]

  ①站内人工售票窗口和市内代售点增加二代身份证阅读器,购票人需凭有效身份证件购票;

  ②持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在同一客运站当日发出的同一车次只允许购买一张实名制车票;

  ③持身份证以外的其他有效身份证件只能到客运站人工售票窗口实名购票;

  ④车票票面中会打印旅客身份信息(含有效姓名以及隐藏4位身份证号码)。

  ⑤对于丢失或者未携带有效身份证件的旅客,须在车站派出所或警务室办理临时身份证明后,凭临时身份证明办理购票、取票以及查验手续。

  途径二:[自助售票机]

  增加二代身份证阅读器,刷身份证购票。

  网站购票与微信购票:采用旅客实名申报购票,一证一票,购票成功后,需进站凭身份证在自助机或窗口取票。

  途径三:[网络购票]

  乘客通过在线旅游网站进行网上购票的乘客,也必须提供准确的有效证件信息。前往车站取票时也必须携带该有效证件,不然,会发生到了车站无法取票的情况。

  3、儿童如何购票?

  [免票儿童]

  成年旅客需要出示免票儿童的有效身份证件,才能免费申领到实名制车票。

  [半票儿童]

  身高在1.2-1.5米的儿童,也需提供户口本,临时身份证等身份证明,若没有临时证明的,到车站派出所开具。

  4、可以代买车票吗?

  可以,但是代购人需要同时出示代购人及乘车人的有效身份证件。

  5、车票丢失了怎么办?

  经核实身份信息后,乘客可以免费申领、补办一次车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