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怀化新闻网

  原标题:芷江杨溪云树入选全国“最美树王”

  怀化新闻网讯(记者 陆晓鹏 通讯员 吴金文 ) 5月26日,记者从芷江林业局获悉,中国林学会在全国范围开展的“寻找最美树王”活动日前评审结果公示,全国共有72棵“最美树王”,湖南3棵树,其中,怀化重阳木——芷江杨溪云树入选。

  据了解,本次评选,依树高、树冠和胸围(地围)、综合积点和历史文化内涵、树木的珍贵、珍稀程度、保护价值、奇特美观、树龄等条件,经过省级绿化委推荐,并经中国林学会专家评议、公开公示,评选出全国各地 72 棵古树作为72个树种的“最美树王”。

  杨溪云树位于芷江侗族自治县城南 3 公里处的杨溪河口,西汉时期所植,迄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 民间称其为“喜树”或“千岁树”。该树高达 24 米,地径 4.3米,胸围 12.5 米,树冠面积 810平方米,堪称树王。因其树干高大,树枝网密,枝叶繁茂,近观浓荫覆地,远望如云参天,故名“云树”,又因其长在杨溪河边,则冠之以“杨溪”。该树虽主干内部已空,但树叶仍然茂郁葱茏。

  据悉,芷江重阳木仅存四棵 ,均由政府挂牌保护。每年雨季,各色蝴蝶、或白鹭,密集树上,五彩缤纷,云蒸霞蔚,甚为奇观。夏秋时分,常有村民游客置方桌、凳椅于树下,饮酒赋诗,怡然为乐,有如世外桃源。现在, 杨溪云树为我省重点名胜风景游览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