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打从这里走过 原来邵阳洞口县此般风情万种

泛船于半山水库,左航线可观高山流水,瀑布垂流。泛船于半山水库,左航线可观高山流水,瀑布垂流。

红网洞口5月2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戴科)青山不改,绿水长流,雪峰山下有座风情万种的县城。24日下午,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常委联基层活动”实地调研洞口县,湖南省社科联副巡视员丁宇,洞口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长曾泽群,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旅游研究所所长、博导徐飞雄,红网副总编辑杨国炜等一行专家学者走进洞口县萧氏祠堂与半山景区,体验古宗祠文化与山水画风。

初见洞口县,天际那头重峦叠嶂的雪峰山巍峨苍劲,山脚下的城静谧地偏居一隅,流水潺潺的小河穿城而过,仿如养在深闺中秘境,让人忍不住去相识一番。

雕花的屋檐下,年过七旬的谭大爷坐在木椅上,用当地的方言和好友唠叨着家常,他们守护着有着600年历史的萧氏宗祠。萧氏祠堂位于县城平溪江中的伏龙洲上,渡船上岸,穿行而过被苔藓染绿的小路,庄严肃穆的萧氏祠堂映入眼中,斑驳的外墙勾勒出历史的沧桑。

萧氏祠堂始建于明正统年间(1436-1449),迈入古祠堂,依次穿过牌门、戏楼、中堂、寝堂、凌云阁直至聚义堂,古朴的气息扑面而至。每年的五月初五,是萧氏先人“一菊公”的诞辰,那天将举办萧氏族胞代表大会,萧氏后人将从四方归来,把酒于古祠堂中。像这样的古祠堂在洞口县城共有11座,现均为国家级文化保护单位,这也是洞口县有着“中国宗祠文化之都”美誉的由来。

雪峰山下的洞口县从不缺“绿水青山”的基因,如“半江归来不看岳”的半江景区。入景区的马路如银色般的丝带蜿蜒在山涧,青山在后视镜中慢慢退远,雄壮的半江水库大坝如巨人般矗立,好一派一人当关万夫莫开之势。在半山景区,花上20元泛船于山水之间,那份惬意难以言表,左航线可观高山流水,瀑布垂流;右航线宛如三月的江南,竹林成海,让人心旷神怡。

除了民俗文化遗产与秀丽的山水资源,洞口县还是一处红色的热土,这里是“蔡锷故里”。目前,这处养在深闺中的秘境正下着一盘“全域旅游”建设的棋,“国字头”罗溪国家森林公园争创4A级景区、蔡锷故里旅游区和古楼生态茶园争创3A级景区工作正在推进;伏龙洲民俗文化园、洞口抗战纪念园等旅游吸睛点项目加速建设中;完成20座旅游厕所的新建、改建,重点抓好8个国家级美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8个大湘西地区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节点村、国家级25个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建设……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洞口县将以风情万种的姿态展示在世人面前。

(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