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端午节吃粽子有讲究 长沙男子吃下6个粽子后送急诊

红网长沙5月28日讯 端午假期,各式各样的粽子让人们“爱不释口”,但是吃粽子,一定要注意。今年28岁的小陈就因为吃粽子到医院就诊。

小陈特别爱吃甜食,公司在端午节前为每人发了粽子作为节日礼物,这又香又甜的粽子可正和了小陈的胃口,到家之后就把粽子煮了,当下吃了六个。到了凌晨左右,小陈腹痛难忍,在家人的帮助下,到医院急诊。医生诊断后发现小陈是因为短时间内吃的粽子太多,消化压力骤增,引起腹胀、腹痛。

“尽管粽子是端午节必不可少的食物,但却并非人人能吃。每年端午节前后,医院都会接诊一些因为吃粽子太多或者不合理引起肠胃、消化等问题的病人,尤其是儿童和老年人。”医生说,导致不适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患者本身肠胃就有毛病,由糯米制作的粽子黏度高、不易消化,含过多的脂肪、盐、糖,吃多了不仅不易消化,更会加重肠胃的负担;二是短时间内过量食用粽子。

医生提醒,食用粽子应注意适量,每次吃一两个,吃个七分饱就可以,不要空腹食用,也不要食用刚从冰箱中取出的粽子,老人、儿童、胃肠道疾病患者、心血管病患者、糖尿病患者5类人,应少吃甚至不吃粽子。

(红网 通讯员 龙明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