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一包烟练车五分钟” ?直击长沙“国安”驾校教练乱收费)

  长沙吉安国安驾校集团,在长沙市内共拥有19个校区,分别以国安、吉安、其乐、其源、旺淇等驾驶员培训公司的名义招生,按理说驾校越大、名头越响,教学的质量应该越高,收费应该越合理,但在国安驾校数以万计的报名学员中,有不少人却是带着怨气在学车,甚至有人直言就是被这所驾校设局给坑了,这又是怎么回事?

  学员交费学车

  教练竟要烟要钱要办VIP

早在4月20日,国安驾校教练因为私自乱收费、多收费、明确暗示学员送礼送红包等,而预练预考却遥遥无期的乱象被曝光。

  早在4月20日,国安驾校教练因为私自乱收费、多收费、明确暗示学员送礼送红包等,而预练预考却遥遥无期的乱象被曝光。

  练不了车,又无法预约考试,想通过国安驾考培训拿到驾驶证,似乎是遥遥无期。对于乱喊价、私收费、强行要求学员升级vip否则不给练车的行为,当时,国安驾校的负责人承诺,将辞退相关违规教练员,并妥善、逐一解决每一位学员所投诉的问题。

吉安国安驾校行政总监喻辉的承诺兑现了吗?事发一个月后,学员谭先生的反馈是这样的。吉安国安驾校行政总监喻辉的承诺兑现了吗?事发一个月后,学员谭先生的反馈是这样的。
教练明目张胆要钱要烟教练明目张胆要钱要烟

  “一包烟练五分钟”

  谭先生清楚的记得,从去年8月9日以普通学员的价格3280元正式报名学车后,直到今天,9个月的时间过去了,仅练车11次,其中甚至出现不到一周的时间内,连换四位教练的情况,教练同样在要求学员交钱办所谓的VIP。

  国安驾校学员的抱怨并没有停息,而教练伸手要烟要钱的行为得到规范了吗?随后记者来到了谭先生所在的国安驾校韶山路校区,在这里我们听到了一种来自于主车教练口中的新鲜说法,一包烟练车五分钟。

  “吃拿卡要”就赤裸裸地发生在国安驾校韶山路校区的练车坪中,教练张口要烟的语气已是习以为常,而国安驾校的学员们向记者透露,报名的时候可不是这个态度,有意向的学员是上帝,一人一车一费用直到拿证是承诺。但只要交了学费,驾校就变了卦,为了核实情况,记者以学员的身份,前往驾校报考。

  国安同一校区

  驾考报名竟三个价

  国安驾校韶山路校区的这位主管告诉我们,3380元一次性囊括了驾考过程中练车、考场、考试等所有的费用,也就是说科目一至科目四,除非补考,均不用在交纳任何费用。

但在同一家驾校同一个校区的另外一个教练口中,要价却变了。但在同一家驾校同一个校区的另外一个教练口中,要价却变了。

  同在国安驾校韶山路校区报名,科目二科目三的费用难道可交可不交吗?对于闪烁其词的招生话术,该为教练直指刚刚的主管是老狐狸,假心思多。

承诺不收其他费用承诺不收其他费用

  课时费、打卡费却张口就来

  报考学车前把收费项目都明确了,正式练车后是否就无后顾之忧了呢?根据学员谭先生的指认,记者找到了他的教练张星,而这位张教练也就是开口要求“一包烟练车五分钟”的教练。

  这位义正辞言表示绝不坑学生的张教练,接下来的举动却让人大跌眼镜,当学员谭先生要求恢复驾考训练时,张教练表示不仅要收课时费、打卡费,连考试费也坐地起价,涨到六百余元每科。

  出现了“吃拿卡要”、乱喊价、私收费的问题,相关的教练难逃其咎,但作为校区管理方的长沙吉安国安驾校集团为什么不能约束好教练?尤其是在违规行为普遍发生而非个案的前提下,却迟迟刹不住车,原因究竟在哪儿?是管不好还是置之不理,或者是原本的管理模式就存在问题,导致学员的利益被严重的侵害呢?

  开除违规教练

  为何压不住不正之风?

  集团行政总监喻辉明确表示,课时费、打卡费属于教练违规收取的费用,私自收取的VIP费也是教练违规乱收费。对于违规教练,喻辉表示将立即辞退处理。

不过,虽然集团方一再表示,教练违规收费即辞退,不开收据的伸手要钱学员都可以不交,但为什么收费乱象却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呢?不过,虽然集团方一再表示,教练违规收费即辞退,不开收据的伸手要钱学员都可以不交,但为什么收费乱象却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呢?
教练主动辞职教练主动辞职

  称“良心上过意不去”

  李杰从去年四月份进入国安驾驶四方坪校区带练,一年之后选择主动辞职离开,他告诉记者原因在于“良心上过意不去”。

  据李杰所说,国安驾校之所以频频遭到考生投诉,教练有责任,但驾校以招生数量为目的,给每个教练下达硬指标每月招生六人,招不到、招少了,均要扣钱,不通过驾校报考的,同样也要算到教练头上,因此才出现教练频频辞职,学员频繁更换,教练乱收费的情况。以科目二为例,自行报考费用为200元,通过国安驾校报考则需缴纳620元,无论是否考过,差价420元中的300元作为工资发放给教练,但若学员不通过驾校报考,420元的差价则在教练的工资中扣除,而扣除的钱,教练通常会以类似于课时费、打卡费等名目分摊到学员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