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记者 宁莎鸥

  又近端午,又到了吃粽子、划龙舟缅怀屈原的日子。近日,讲述屈原生平的历史传奇剧《思美人》正在热播中,剧中主角屈原其人生经历、情感走向都成了观众热议的话题。作为历史传奇剧,《思美人》难免有“戏说”的成分,有观众吐槽屈原的形象不符合史实。那么历史上的屈原究竟是什么样子呢?

  莫愁女or昭碧霞,屈原的妻子是谁?

  电视剧《思美人》的片名取自屈原的诗篇《九章·思美人》。“美人”通常意义上理解为美丽的人,像诗句“娱以美人”“美人二八颜如花”都是这个意思。因此,《思美人》从字面上乍一看似乎是一首思念美人的情诗。而在“收视为王”的电视剧中,情情爱爱自然也是观众喜闻乐见的戏码,电视剧《思美人》中有不少的感情戏成分也就在情理之中。

  那么“思美人”是思念美人的意思吗?湖南省屈原文化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湖南理工学院教授龚红林介绍:“美人除了指美女也有指君王的意思,屈原《九章·思美人》中的‘思美人’更多的是思慕明君、渴望美政的意思。但《思美人》是历史传奇剧,既然是‘传奇’,我们就不能用正剧的标准来要求它。屈原的青年时代以及感情生活在正史中都是空白地带,所以只要编剧根据史实合理想象,符合历史的逻辑也是可以的。”

  在剧中,编剧让屈原的感情主要投入到了两个女人身上:楚国第一琴师、与屈原有婚约的昭碧霞,以及楚国大巫女莫愁女。根据剧情走向,屈原与莫愁女渐生情愫,但最后却选择了昭碧霞成为结发妻子。根据资料记载,昭碧霞与莫愁女都来自于民间传说,并没有见于正史记载,剧中两人与屈原的感情纠葛也多来自编剧的虚构,那么历史上屈原是否有妻室子女,妻子又是谁呢?

  龚红林谈到:“北宋乐史所著《太平寰宇记》曾引述《襄阳风俗记》的记载:‘屈原五月五日投汨罗江,其妻每投食于水祭之。原通梦告妻,所祭食品皆为蛟龙所夺。龙畏五色丝及竹,故妻以竹为粽,以五色丝缠之。’这虽然只是一个传说,但屈原有妻子也在情理之中。民间传说屈原育有4个儿子(也有三子、一子等多种说法)。秦朝之后,屈原的后人迁徙到各地,各地都有自称是屈原后裔的人。”

  安徽省东至县龙泉镇黄荆桥村屈湾组的村民就是其中一支,学者钱征根据该组老人屈海清保存的修于清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的《荆桥屈氏宗谱》,梳理出屈原“娶刘氏,生三子:孟师、仲虞、季敏”。有人就以此为据,称屈原的夫人应为刘氏。

  而陕西山阳县元子街镇屈家涧村的村民也同样自称是屈原后人,该村保留着同治十一年(1873年)的《屈氏宗谱》卷二,绘有屈原及其夫人像,分别注为“三闾大夫灵均公遗像”“灵均公元配邓夫人遗像” 因此,也有说法认为屈原的夫人应为邓氏。

  “女媭”是屈原《离骚》中出现过的女性形象,有人解释为屈原的姐姐或妹妹,也有人解释为屈原的妾室。如宋代大儒朱熹就在《楚辞集注》中写道以“媭”为贱妾,也有学者考证女媭也是屈原的配偶之一。

  不过,对于屈原是否婚配历代研究者也莫衷一是,屈原所有作品都并没有提到妻室,根据历史资料,他到每个地方也都是孤身一人。因此不少人也认为屈原没有结过婚,大家给他安上各种夫人和后代,是希望忧国忧民的三闾大夫不至于太过孤独的一种美好愿望。

  浪漫诗人or实干家,屈原的政治才华究竟如何?

  众所周知,屈原是一位伟大诗人,其作品《离骚》《天问》《九章》等开创了“楚辞”这一流派,首开中国文学浪漫主义的先河。而同时,屈原也是一位政治家,历任楚国左徒、三闾大夫等职位,毕生追求“美政”。《思美人》一剧播出后,不少人把其中屈原的形象与《大秦帝国》中屈原的形象作对比,认为《思美人》偏重其作为“诗人”的一面,对“政治家”的一面反映不够,《大秦帝国》则偏重其作为“政治家”的一面,对“诗人”的一面反映不够。

  纵观中国历史,除了少数才华横溢、运气眷顾的人物,大多数时候,文学造诣和政治理想似乎难以兼得。像李白、苏轼这样的天才人物,在诗词上颇有建树,但在政治上却也被排斥和疏远。作为诗人,屈原自然担得起“伟大”的评价,但在施政上,他本人晚年被放逐,那么他的政治才华究竟如何呢?

  汨罗屈原纪念馆原馆长徐蔚明向记者介绍:“屈原在楚国任职时,正值秦国商鞅变法之时,屈原审时度势,也建议楚国进行政策改革。屈原的建议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打破贵族世袭制,不拘一格任用贤能;二是富国强兵,发展农业,号召国人尚武;三是外交上联齐,与齐国一起对抗强秦,屈原的主张一度取得了成效。有个明显的证据是,当时六国携手抵抗秦国,建立了联盟,楚国当时物质丰富,楚怀王也一度被推举为六国联盟的总司令,这就说明屈原推行变法的成效。只是因为后来齐国张仪的唆使,加上政敌上官大夫的谗言,屈原才被怀王疏远。楚国国君昏庸、奸臣当道,屈原一人之力也无法力挽狂澜。”

  耿直or迂腐,屈原精神能否“古为今用”?

  屈原本人是高尚品格的代表,其诗中写道:“宁廉洁正直以自清。”不过也有不少人以现代眼光评价,认为屈原作为政治家,为人不够圆融,太直容易得罪人。

  比如屈原跟楚怀王由亲转疏的关键转折点就在于上官大夫的谗言。《史记》中记载,楚怀王让屈原起草一项国家的重要法令,尚未定稿,上官大夫见了就想据为己有邀功。屈原不赞同,对方就向怀王进谗言道:“您让屈原制定法令,大家只知有屈原,不知有大王。每一项法令发出,屈原就夸耀自己的功劳,说除了自己没人能制定好。”有人就评价,如果屈原“灵泛”点,不和对方抢“署名权”,是不是就不会被污蔑了。楚国被灭,屈原殉国,也有人说屈原大可不必,完全可以效仿商鞅、李斯,投奔秦国。

  徐蔚明对此不以为意,他告诉记者:“这是一种狭隘的对屈原的误解,屈原忧国忧民的思想已镌刻在中华民族的精神谱系中。世上需要九头鸟,也需要屈原这样挺身而出、不求回报去抗争的人,九头鸟常有,但屈原是凤毛麟角。尤其在当下,一些人成了‘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整个社会更需要血性、正直的思想,更需要屈原式的人物。”

  “求索”二字代表着知识分子对真理不懈地探索,直到现在,不少学校还把“求索”写进校训,甚至很多学校的图书馆就叫“求索馆”,屈原的精神仍滋养着整个民族。

  文化园&诗歌节,打好“屈原文化牌”

  近年来,湖北郧阳试图争夺“屈原投江地”的称号,岳阳汨罗也做出了有理有据的回应。徐蔚明介绍说:“当时典籍中记载的地理位置,屈原作品中‘湘水’‘洞庭’等描述的内证,以及同时期文人诗篇的佐证已经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所以屈原投江之处别的地方是抢不走的。”而岳阳汨罗坐拥屈原文化资源,也有意大力打造屈原为主题的文化产业、旅游产业。

  据报道,汨罗当地的屈子文化园核心景区将在今年端午节正式开园。据介绍,首期开发计划列入的项目有屈子书院、楚堤、屈原博物馆布展、文化园产业区开发建设项目、汨罗江国际竞渡中心升级改造等。规划中,屈子文化园总面积为6.3平方公里,分为核心景区、文化产业发展区、湿地保护区、屈原墓保护区、龙舟体验区和休闲旅游度假服务区六个区域,其中核心景区面积为2.5平方公里。

  据了解,屈子文化园将作为支点,连接湖南、湖北两地的屈原文化分布带、覆盖洞庭湖与长江中下游的屈原文化主要传播区域。

  汨罗所在的岳阳正通过举办一系列活动大力发掘、振兴屈原文化。龚红林向记者介绍,屈原国际诗歌节正在筹备之中,将邀请各地屈原研究专家学者与知名诗人共襄盛举,共同发展屈原文化。国际诗歌节预计最快明年就将举行首届盛会。

  此外,一套屈原文化研究丛书也在编撰中,这也是一套对屈原文化研究具有总结性、开拓性的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