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6月1日起将基本取消门诊输液湘西州6月1日起将基本取消门诊输液

  红网湘西站5月27日讯(记者 彭婷 通讯员 袁桂湘 满峰)5月26日,记者从湖南省湘西州卫计委获悉,6月1日起湘西州内所有二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将基本取消门诊输液。

  近年来“凡病必吊瓶”的现象较为普遍,不合理的静脉输液是风险相对最高的一种给药途径。这样不仅会降低人体免疫力、损伤人体肝肾等器官、增加交叉感染等风险,还可能会发生危及生命的药物过敏反应,过度输液注抗菌药物甚至会出现多重耐药的“超级细菌”等不可估量的危害。“能口服不肌注,能肌注不输液”是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给药原则,也是国家卫计委确定的合理用药原则。

  为保障和增进人民健康、提高治疗效果、减少不良反应,使患者得到更加安全、有效、价廉、方便的治疗,3月初湘西州出台了《关于加强医疗卫生机构静脉输液管理的通知》,要求6月1日起湘西州内二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除儿科门诊)基本取消对门、急诊不需要输液治疗的53种疾病取消输液治疗。

  届时,各级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部门负责对湘西州内医疗机构静脉输液管理的监督检查,将不定期抽查静脉输液管理情况,实现药物临床应用能力和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努力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