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5月25日讯(记者 段涵敏)记者从今天下午在长沙召开的全省医改暨健康扶贫、医疗纠纷综合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我省今年将加大健康扶贫力度,实施倾斜支付政策,建立兜底保障机制,全面提升农村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和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主任、党组书记陈小春介绍,今年将集中救治农村贫困人口中,儿童先天性心脏房间隔缺损、儿童先天性心脏室间隔缺损、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儿童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终末期肾病9种大病患者13033例。同时,救治全省重性精神病患者、农民工尘肺病、肺结核病、艾滋病、晚期血吸虫病人。定点医院原则上安排在县级医院,省里统一制定诊疗方案和临床路径。

  据悉,今年要将所有农村贫困人口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全面建立农村贫困人口健康卡,每年开展一次健康体检。贫困人口患者在县域内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对罹患9种大病的农村贫困人口实际医疗费用,经由基本医疗保险等各类保险以及医疗救助基金等渠道支付后,个人自付部分由定点医院给予不低于50%的减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