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朱敏 胡益虎)昨日,记者从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设立,成为全国第7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陈文浩指出,这是湖南由“内陆大省”迈向“开放强省”的华丽转身,具有重大的里程碑意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迎春宣读国家发改委、中国民航局的复函。副市长邱继兴主持会议。

  据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曾超群介绍,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规划面积140平方公里,规划范围包括长沙县、雨花区、芙蓉区所辖的10个镇(街道),包含国家级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航空产业功能区、黄花综合保税区、高铁新城等平台载体。示范区将按照“一轴两核三组团”的总体空间布局进行规划建设,包括空铁联动发展轴,航空与高铁运输服务“双核心”,空港枢纽、临铁新城、星马创新三组团。

  陈文浩指出,获批临空经济示范区是党和国家对长沙的高度信任,也意味着沉甸甸的责任。长沙将倍加珍惜,自觉担当,更加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更好引领示范开放崛起战略,以更新视野创建国家中心城市。获批临空经济示范区就是抓住了腾飞发展的机遇,长沙将始终把握高端功能定位,坚持理性选择产业,注重创新建设理念,精心打造一个产城高度融合、产业布局合理、城市特色鲜明的航空新城,努力形成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长沙模式”。

  陈文浩强调,建设临空经济示范区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场攻坚仗。长沙将善作善为、高效推进,认真抓好规划编制、基础设施、公共配套、招商引资等工作,精细有序加快进度。积极争取国家和省里支持,将优质资源向示范区倾斜,齐心协力强化保障。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提高办事效率,优质高效抓好服务,齐心协力将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打造成开放强省战略的主力军、主战场和主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