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长沙5月17日讯(通讯员 李道恒 义玉萍)为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和基层党组织建设,5月17日,湖南省江永县委下发《关于选派县直优秀干部到村(社区)任党组织第一书记》文件,选派62名优秀干部到6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

  选派第一书记职责主要是主持村党组织工作,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总抓手,突出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帮助贫困村建强战斗堡垒、找准发展路子、落实帮扶措施、发展集体经济、促进脱贫致富;扶贫工作队员协助第一书记履行脱贫攻坚职责,配合做好各项工作。

  他们到任后,将结合目前村“两委”班子换届,协助乡镇党委排除矛盾纠纷,选优配强村干部;推动各项到村、到户、到人的普惠政策及时落实到位。带领派驻村开展贫困户识别和建档立卡工作,帮助村“两委”制定和实施脱贫计划;参与整合涉农资金,积极引导社会资金,促进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帮助选准发展路子,培育农民合作社,增加村集体收入,增强“造血”功能。

  江永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陈雄介绍,选派帮扶干部每个月在村里工作要达到20天以上。同时,将选派帮扶干部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任期考核结合起来,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评选先进、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对在村工作期间表现优异、工作成效明显、考核等次优秀的选派干部,进行表彰激励;对考核不称职、作用发挥不突出、不在村不在岗的选派干部及时召回,同时追究派出单位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