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阳县江口墟镇黄泥溪村原党支部委员、村报账员罗代龙重复申报农村危房改造补助……”2016年8月,有群众通过终端查询机发现罗代龙与儿子罗坤两人重复冒领国家危房改造款问题,并对该问题进行投诉举报。

  经查,罗代龙以儿子罗鹏的名义申报农村危房改造项目,获得补助资金16000元,又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以本人的名义重复申报危房改造项目,并获得补助资金17000。

  罗代龙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违纪所得全额收缴上交财政。

  这是麻阳县纪委利用“互联网+监督”平台严肃查处“雁过拔毛”式腐败的又一起典型案例。

  目前,怀化市13个县市区已全面完成“互联网+监督”平台建设,并将扶贫救助、救灾救济等107项民生资金使用情况和农田水利、道路交通等34项民生项目建设情况都纳入平台。该平台具有对民生资金(项目)统计汇总、分析辨别和互斥预警的功能,自平台运行以来,已发现涉及低保、住房补贴、贫困残疾人生活补助、城乡养老等民生事项问题线索13000余条。同时,群众还可通过短信、微信、触摸屏、身份证四种方式实现查询、投诉功能,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科技让监督更精准,精准监督让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无处遁形。怀化市以民生领域为重点,集中开展扶贫项目申报审批、建设管理、工程招投标等方面问题整治,严肃查处贪污挪用、套取骗取扶贫资金、虚报扶贫项目的违纪违规行为,及时开展清理核查效果“回头看”,对2016年市县乡村四级开展的2013年以来各类项目资金“大清理、大清查、大起底”工作再部署、再检查。

  自2016年3月开展“雁过拔毛”专项整治至2017年4月,共立案501起,处理575人,党纪政纪处分496人,移送司法39人,追缴资金1199.75万元,清退资金75.37万元,通报典型案例133起。随着这些案件的查处,全市“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不仅要严惩‘拔毛者’,拔了的‘毛’要坚决还回去,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市专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怀化市纪委 黄莎 张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