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长沙县将新建包括泉塘二小在内的10所中小学,图为泉塘二小效果图。今年长沙县将新建包括泉塘二小在内的10所中小学,图为泉塘二小效果图。

  红网长沙县分站5月17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潘东晓 通讯员 姜夏洪)今年湖南省长沙县将新建10所中小学校,并于今年秋季投用。长沙县在学校建设上的“大手笔”将有效缓解城区大班额,为适龄儿童入学创造崭新、优质的就读条件。因此,对于这10所学校的建设进度,市民极为关注。

  近日,记者通过走访各所新学校的建设工地获悉,大部分学校建设进度均较快,多所学校已完成教学楼等主体工程建设,正在抓紧推进附属项目的铺排进度,确保能够早日交付,秋季新学期顺利开学。

  学校建设财政资金达到6亿元

  随着长沙县经济社会迅速发展,星沙城区以及周边镇街的适龄入学儿童逐年增加。长沙县制定了解决大班额三年行动计划和城区中小学建设规划,以满足不断增长的入学需求。光今年建设的学校就有10所之多。

  这10所学校分别是位于泉塘街道的泉塘二小、泉塘三小,位于星沙街道的特立中学、松雅湖第二小学、大同星沙小学,位于长龙街道的蓓蕾小学,位于安沙镇的春建小学,位于黄兴镇的双桥小学、高塘坪小学、位于春华镇的武塘中学。“这10所学校均计划今年秋季开学投用,由县级财政安排的今年的学校建设资金达到6亿元。”长沙县教育局规划科负责人介绍。

  新学校大都已完成主体工程

  10所新学校建设项目全面铺开,建设进度快速推进。记者昨日在松雅湖第二小学建设工地上看到,两栋教学楼主体已经封顶,正在进行室内装修阶段;在泉塘二小建设项目上看到,教学楼、食堂、综合楼均已完工,正在进行绿化以及地面设施的施工;在特立中学建设项目现场,主体教学楼已经成型;大同星沙小学已完成教学楼建设……其余各所新学校也大都完成主体工程。

  “为了加快学校建设进度,保证按时交付,我们共安排200余名工人进驻施工。”特立中学建设现场,一派火热的建设场景,承建单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争分夺秒抢工期的同时,我们将按质按量完成建设项目。”

  每间教室要过环保检测才投用

  投用后,崭新的学校带来焕然一新的校园面貌以及更优的教育教学条件,但是也有家长担心新校的装修污染等问题。

  记者从长沙县教育局规划科获悉,新学校建设将坚持生态和环保的原则。“一方面采用生态、环保的建筑以及装修材料、购买无污染的课桌椅,一方面所有新校的每间教室均要通过环保部门的检测,检测各项指数合格后,才开门迎接学生的到来。”

  “大批新学校投用后,大班额基本消除,教育教学质量将更优。”长沙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信心十足地表示。

  (原标题:长沙县10所新校今秋将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