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在线5月16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肖叶)据湘潭廉政网消息:日前,湘乡市、湘潭县查处通报了3起破坏村委换届选举秩序的典型案例。湘乡市龙洞镇大田村村委换届选举唱票人丁铁立、黄清莲因少报、漏报、错报候选人票数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5天。湘潭县茶恩寺镇晓花村蒋家组村民蒋根球破坏选举秩序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5天。

  2017年4月26日,在龙洞镇大田村进行村委换届选举工作中,统计候选人阶段,丁铁立作为唱票人故意将龙洞镇原印子村村委候选人易建湘选票少报、错报,被群众当场发现,造成丁铁立所在统票组工作中断,严重妨碍村委换届选举公正结果的产生。丁铁立因破坏选举秩序被湘乡市公安局依法行政拘留5天。

  2017年4月26日,在龙洞镇大田村进行村委换届选举工作中,统计候选人阶段,黄清莲作为唱票人故意将龙洞镇原印子村村委候选人选票漏报错报,被群众当场发现,造成黄清莲所在统票组工作中断,严重妨碍村委换届选举公正结果的产生。黄清莲因破坏选举秩序被湘乡市公安局依法行政拘留5天。

  2017年5月10日上午,湘潭县茶恩寺镇晓花村进行“海选”。在组织“海选”提名村委会换届选举候选人的过程中,该村蒋家组蒋根球因对选举不满,在蒋家组设立的投票站处,故意将投票箱用脚踩扁,造成该组选举中断,破坏了选举秩序,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影响。该镇村(居)“两委”换届选举领导小组接到情况报告后,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公安、综治和管区等部门迅速开展取证调查工作。下午,茶恩寺镇派出所依法将蒋根球传唤至所内开展调查。经依法询问,蒋根球如实称述了其破坏选举秩序的违法行为。目前,蒋根球已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5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