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重磅!经视大调查找到了长沙“脚臭盐”源头,总经销商面对记者为何痛哭流泪?)

  来源:经视大调查

  吃盐吃出“脚臭味”,谁要是遇到这事儿,估计都淡定不起来。近日,全国多地先后发现了“脚臭盐”,这些盐遇热或用手搓后,散发出类似脚臭的气味。专家认为这种盐或受到污染,或工艺不过关,可能含有硫化氢或亚硝酸盐等成分,如果长期食用会对人体有害。而根据《食用盐国家标准》,食盐是无异味的。有异味的盐都是不合格的。

  “脚臭盐”??


  长沙市场上是否还有这种盐销售?这些“脚臭盐”又来自哪里?经视大调查记者经过连续多天的深入走访调查,有了惊人的发现。

  望城市民买到“脚臭盐”

  手中揉搓散发臭气

  长沙市民熊先生5月1日在望城区一家超市内购买了一包”中盐舞阳盐业公司“生产的“中盐”精制盐,净重为400克。为了验证是否属“脚臭盐”,熊先生现场做起了实验。经过十来秒的揉搓,熊先生手中的这款中盐精制盐果然就开始散发臭味。

“新悦”超市仍在出售“脚臭盐”

  “新悦”超市仍在出售“脚臭盐”

  “买一赠一”销量好

  熊先生是从望城区乌山镇“新悦”超市买的“脚臭盐”。记者随后来到这家超市进行调查。


  进入超市的调料品专区,记者找到涉事的问题食盐,每包售价1.5元,而这个价格却比市面上一些常见的食盐要便宜不少。


  这种涉事的问题食盐,超市先前还以买一赠一的形式进行出售,销量还很不错。

执法查扣“脚臭盐”47包

  执法查扣“脚臭盐”47包

  移交盐务局处理

  为了弄清楚脚臭盐的来源,长沙望城区乌山街道工作人员联合市场和质量管理所工作人员前往新悦超市进行了调查。在仓库内,涉事食盐还没来得及转移。

执法人员共在现场查扣问题食盐47包。

  执法人员共在现场查扣问题食盐47包。


  这种精制盐经过十几秒揉搓,就散发出浓烈的“脚臭味”。

追查“脚臭盐”来源

  追查“脚臭盐”来源

  宁乡老板送货上门

  超市老板朱先生表示,这批涉事的问题食盐是宁乡老板陈罗生送的货。


  作为经销商配送员的肖女士仍打肿脸充胖子,坚称这盐没问题。

记者找到“臭脚盐”长沙总经销

  记者找到“臭脚盐”长沙总经销

  总经销痛哭流涕

  记者又联系上长沙中盐舞阳盐业总经销商陈罗生,在他家里,还有数十袋涉事食盐摆放在大堂。


  坐定之后,让记者意想不到的一幕发生了,陈罗生面对记者突然趴在一旁痛哭流涕。

投资20万成为“总经销”

  投资20万成为“总经销”

  引进“臭脚盐”陷入窘境

  在陈罗生的哭诉中,记者了解到,陈罗生原本是当地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通过朋友的介绍,接触到中盐舞阳盐业,便投资了近20万成为了长沙地区总经销商,没想到厂家问题食盐一出,让他备受打击。二十万元本钱也可能要打了水漂。


  配送员肖女士是陈罗生的朋友,帮忙向各个超市送货。

而公司至今没向陈罗生召回食盐。这让陈罗生陷入了窘境。

  而公司至今没向陈罗生召回食盐。这让陈罗生陷入了窘境。

  记者随后又赶往长沙高桥火焰大市场以及红星大市场,寻找是否还有解问题食盐销售。市场方表示也开始自查自纠工作。

株洲盐务食药监联合执法

  株洲盐务食药监联合执法

  查获“脚臭盐”350多件

  株洲市盐务管理局和株洲市食药监局联合行动,在天元区三门镇,也查封了这种“脚臭盐”350多件。这些“脚臭盐”分别来自三家盐业公司,提醒您注意识别。

  专家认为这种盐或受到污染,或工艺不过关,可能含有硫化氢或亚硝酸盐等有毒有害成分,如果长期食用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而根据《食用盐国家标准》,食盐是无异味的。有异味的盐都是不合格的。正常情况下的碘盐受热不会散发出这种味道。

  市场上流通的“脚臭盐”主要来自三家生产企业

  河南省平顶山“山鹰”盐业生产的“宇鹰”牌深井岩盐“四季九珍”牌加碘食盐中盐皓龙盐业生产的加碘精碘盐、中盐舞阳盐业生产的“中盐”精制盐

  市民如果发现有经销商销售该类食盐,可拨打12331投诉举报。鉴别脚臭盐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将盐倒入掌心,用双手掌搓热或者用器皿加热,有异味千万不要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