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5月5日,记者从株洲车站派出所获悉,日前铁路启用征信系统,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使用伪造票等违规乘坐火车者,将被列入“黑名单”,并且5年内不能购买火车票。

  原标题:在普铁、动车上干这7种事会被列入“黑名单”,5年内不允许买火车票

  株洲新闻网5月6日讯 5月5日,记者从株洲车站派出所获悉,日前铁路启用征信系统,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使用伪造票等违规乘坐火车者,将被列入“黑名单”,并且5年内不能购买火车票。

  七种行为纳入了“黑名单”

  据悉,中国铁路总公司依据国务院《征信业管理条例》、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关于加强交通出行领域信用建设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法律规定,制定了《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试行)》。

  《办法》将以下七种行为纳入了“黑名单”:

  ●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

  ●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的;

  ●倒卖车票、制贩假票的;

  ●冒用优惠(待)身份证件、使用伪造和无效优惠(待)身份证件购票乘车的;

  ●持伪造、过期等无效车票或冒用挂失补车票乘车的;

  ●无票乘车、越站(席)乘车且拒不补票的;

  ●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应予以行政处罚的。

  信用信息保存期为5年

  株洲车站派出所提醒市民,铁路旅客信用信息保存期为5年,这意味着,被纳入“黑名单”的旅客,将在5年内不能购买火车票。为避免对个人信用造成影响耽误出行,请旅客自觉遵守国家法律规定和铁路有关规定。

  (株洲新闻网 记者 肖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