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完小门口的前进路三完小门口的前进路

  来源:郴州新闻网

  郴州新闻网5月3日讯(记者 谭洁)刚过去的一周,发生在郴州市三完小门口前进路段的一起悲剧在网上引发了大量市民的关注和热议。大家纷纷为瞬间死于车轮下的3岁男童感到惋惜和痛心。

  网上流传的视频和男童父亲发布的内容显示:4月23日中午11点50分,三岁小男童坐在儿童扭扭车上,被外婆用一根一米左右的绳子拖着沿马路边缘行走。扭扭车后一辆红色越野车缓慢前行,在与其它车辆交汇时,扭扭童车不知何故侧翻,致使男童从童车上侧摔下来。司机和男童的外婆都还未意识到情况的紧急与危险,直至男童趴在地上,越野车的前后右轮先后从他身上碾压而过。

目击事发的环卫工人向记者讲诉那场事故目击事发的环卫工人向记者讲诉那场事故

  5月2日上午10点,事故发生后的第9天。记者来到三完小校门口的前进路,这条连接燕泉路与东风路,长大约300米、宽不足10米的双向次干车道已经恢复了往日的平静。马路两侧的小卖部因学生正在上课而显得有些冷清。此时来往的车辆和行人都不多,行走在人行道上,能听到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

立在前进路进出口的限时禁行警示标识立在前进路进出口的限时禁行警示标识

  前进路的进出口处分别立着两块醒目的全路段限时禁行及学校路段限速30的交通警示路标。路标上的禁行时段非常清晰:

  夏季(5月-9月):早晨7:30-8:10 上午11:00-12:30 中午2:30-3:10 下午4:00-5:30;

  秋季(10月-4月):早晨7:30-8:10 上午11:00-12:30 中午2:00-2:40 下午4:00-5:30。

  那场令人心有余悸的交通事故

  提起9天前的那场交通事故,一名环卫工人、附近一小卖部的店主及一名目击路人直摇头叹息。

  “事情发生的太突然,完全没有任何征兆!”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环卫工人用手中的扫帚指着男童被碾压的地点。她告诉记者,事发时她正在十米开外的垃圾车上倒垃圾,突然一个大人撕心裂肺的尖叫声传来,她和路人寻声围拢过去,见一男童倒在了血泊之中。

警示牌上的内容非常清晰警示牌上的内容非常清晰

  “是一辆崭新的红色越野车,牌照都还没上,开车的速度很慢。车辆靠近男童时,司机估计是没看见,就这么碾压过去了。”目击的路人说那天她正好路过,这辆红色新车比较醒目,所以她稍微留意了一下。“那孩子太可怜了!这个司机也算比较背时吧。”她撇了撇嘴。

  “被男童外婆拦停后,司机下车载着受伤的男童去医院,听说第一人民医院当场开了死亡证明。”小卖部店主说。

  燕泉路酒厂路段卖桶装矿泉水的周先生告诉记者,小男童的外婆就住自己店铺的楼上,每逢周六、周日孩子都会来外婆家。老人平时带孩子很是心细,时常拖着载孩子的扭扭车在自家店门口的人行道上来回走动。

  “这孩子特别活泼、可爱,偶尔跑进店里来,和我们逗趣一下。差不多有电脑桌这么高了。”周先生在收银桌上比划了一下,“想到孩子突然就没了,心里挺难过的。带孩子可真是一刻也马虎不得。”他告诉记者,网上流传的视频自己没敢看,因为男童是自己身边的人,那种惨烈没法想象。

  禁行时段为何依然有车来来往往

  11:00是前进路开始禁行时间,记者在该路与燕泉路交汇处蹲守了半个小时,一共有十二辆车从该路段穿行而过。

  11:30,陆陆续续有穿着校服的小学生从校门口走出,他们或三五成群、或嬉笑打闹,经过该路段分流回家。

  一名女交警在燕泉路口段执勤,不少欲从燕泉路驶进前进路的私家车被她拦截转向了,但是依然有不少车从东风路口段驶进来。

禁行时段依然可见违行的车辆禁行时段依然可见违行的车辆

  记者随机采访了两名违行的司机。一名司机说自己不清楚此路有禁行节点,也没有看到路口的路标。另一名车主说知道此路禁行,但是没有看到斑马线上摆放的PVC警示路锥,便侥幸穿行了。

  值班女交警告诉记者,有时候人手不够,禁行时段只有一个人执勤,顾得了这头,顾不上那头。三完小的“小交警”们会在12:00左右同学放学高峰时段的20分钟里拿着PVC警示路锥摆在斑马线上站岗。

  前进路两端的进口处都安装了监控视频,三完小门口安装了一个电子抓拍球。“电子抓拍球每三分钟会对违停、违行车辆进行抓拍一次。学校不上课的周六、周日和节假日抓拍球则只抓违停、不抓违行车辆。”女交警说。

  学校不上课的周末和节假日是否也禁行?

  该起事故发生在周末,从流传出的视频可见,当日禁行时段来往的车辆和行人都不少。那么学校不上课的周末或节假日,车辆是否会遵守路标限时禁行呢?

执勤交警对违行车辆进行劝导执勤交警对违行车辆进行劝导

  东风路口一家包子铺的女店主说,周一到周五上下学时段,路口会有交警把守;一到周末,路上没了执勤交警,车辆都是很随意地穿行。

  按照执勤交警的说法,该路段周末应该是不禁行的。那路标上又为何不注明呢?带着疑问,记者拨通了市交警支队交管科室的电话0735-2190021,一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交管科负责人表示,在设计交通路标时,他们会考虑不同地段的实际情况。“周末节假日不排除小学生补课、搞活动的可能,所以路标上如果没有明确注明‘周末节假日除外’的内容,那么它定的规则就需要每天遵守。”

  周末禁行时段,电子抓拍球是否会对违行车辆进行抓拍?对无视交通法规的车辆又会给予何种力度的处罚?记者走访了市交警支队、交警一大队、一大队事故勘查组、交警支队宣传科等部室,受访者均说事故正在调查处理,不方便回答记者的任何提问。

  “等事故有了处理结果,我们会第一时间通知双方当事人。”交警支队宣传科段康回复记者。

中午放学时间在前进路上行走打闹的学生中午放学时间在前进路上行走打闹的学生

  记者随后就疑问咨询了湖南人和人(长沙)律师事务所专门负责交通事故纠纷的曾杰律师。曾律师说,立在路口的限时禁行路标形同公示,如果没有任何特殊日除外的注明,它就意味对每天都具有同等的约束力。

  “如果是在限行的时间点上,发生了交通事故,很明显是司机违反了道路交通法规。造成人员死亡属于重大事故,可以追究其刑事责任。禁行期间,行人在马路上行走,是没有责任的。若是人车分流、非禁行时间,则在机动车道上行走的行人也有一定的责任。”曾律师解释说。

  在此,记者提醒广大司机朋友,经过学校门口路段的时候,切记要遵守交通法规,把您的车开慢点、开稳点,不要让类似的悲剧再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