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岳麓区600余干部“变形”,体验一线劳动者的“苦”与“乐”)

  岳麓区600余干部“变形”

  新湖南客户端4月28日讯(记者 李治 通讯员 雷敏飞 瞿辰)扫地、清理垃圾、将街边的赃物捡进环卫车……长沙市岳麓区洋湖街道水印华府上午出现了一个特殊的环卫工人。细心的居民仔细一看,这不是网格长、岳麓区人社局医保中心主任李朝东吗?今天是月末的28日,每个月的网格长驻点日。岳麓区632名科职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体验一线劳动者的工作和生活,上演一整天的“变形计”。

  在老环卫工人谢建军“指挥”下,很少穿环卫工制服的李朝东体验了这份工作的不易。肩并肩的工作中,他也深入了解了一线环卫工人的生活状况,以及全区环卫工人社保医保的情况;在洋湖街道洋湖村洋湖和园,网格长、洋湖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正武穿着宏远物业工作服,一一检查小区环境卫生及车辆停放秩序,听取物业工程部、秩序部、客服部意见,逐个交办处理问题;岳麓实验中学,岳麓区教育局局长李鸿扮演团委书记角色,为学校教师团员、学生团员讲团课,检查团员档案,与学生会、团委会学生干部亲切交谈……为推动群众工作深入开展,岳麓区本月推出干群“换位体验”服务活动,发动全区632名科职领导干部体验基层工作岗位、体验老百姓的生活感受。不仅站在对方立场去思考和理解,还去过对方的生活,参与对方的工作。

【洋湖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正武以物业经理的身份,检查洋湖和园一期的消防设备设施。】[洋湖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正武以物业经理的身份,检查洋湖和园一期的消防设备设施。]

  推出“换位体验”服务只是今年岳麓区群众工作的众多亮点之一。今年,岳麓区创新推进“三服务”一线工作法,推出了包括“换位体验”服务在内的五大主题活动。全面开展“与群众交朋友,帮基层解难题”活动,联点干部每人结对1户困难群众,实施“一对一”服务,全区929名群工干部结对帮扶929名困难群众。深入开展承诺办事“金点子”活动,各区直单位为群众工作联系点承诺办理至少3件实事、各网格长(科职干部)向网格承诺办理至少1件实事。创新开展“网格服务之星”评选活动,每季度评选20名“网格服务之星”。组织开展群众性活动,号召区直单位在其群众工作联系点开展2次宣教活动和2次其他群众性活动,促进干群交流,丰富群众生活。

  “推出‘换位体验’服务是岳麓区深入践行群众路线,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一次尝试。”岳麓区委书记周志凯表示,希望活动增进干部与群众之间的相互信任和感情,广泛凝聚力量,为“三融共进、五化同步”新征程注入更强大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