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角落里的“红色稻谷”

  两天4名小孩误食鼠药;长沙正值春季统一灭鼠投药期,家长应看护好孩子


	4月28日,长沙市中心医院,护士正在给误食灭鼠药的小朋友喂粥。图/潇湘晨报记者 华剑
4月28日,长沙市中心医院,护士正在给误食灭鼠药的小朋友喂粥。图/潇湘晨报记者 华剑

  红网长沙4月29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吴雯芳 通讯员 高琳)见到角落里撒着红色的“小粒粒”,出于好奇,7岁的明明和天天(均为化名)捡了起来,剥去壳,还吃了几粒。他们不知道,自己吃下的是灭鼠药。4月27日晚8时,两人被紧急送往长沙市中心医院。目前,孩子仍在医院观察中。

  4月28日中午,记者来到长沙市中心医院儿科病房,见到了明明和天天,两人一边看着病房里播放的动漫,一边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喝起了粥。明明脸上已无大碍,而天天的眼睑上,还有一部分出血点。

  明明告诉记者,27日下午5点多,放学后的他来到长沙市雨花区雅塘村一小区内的托管机构。当时,他发现某个角落里散落着一些红色小粒粒。出于好奇,他把捡来的小粒粒“分享”给在同一托管机构的天天。天天剥掉了壳,发现里面是白色的,“像大米”,于是便吃了几粒。

  “他也让我尝一下,我含在嘴里,没吞下去就吐掉了。”明明说。而吃了好几粒的天天也觉得味道不好,“那个好硬,咬不动”。

  4月28日中午,其中一位男孩的母亲任女士说,儿子今年上一年级,由于平时工作忙没时间,家人便把孩子放在小区一托管班。任女士表示,孩子回家后问大人这些红粒能不能吃,这才发现是灭鼠药。

  “给老师打电话后才知道另一个孩子也吃了。”后来,孩子们带着老师找到了放鼠药的地方,好在孩子身体并无大碍。

  据长沙市中心医院儿科医师彭慧云介绍,两个孩子入院后,完善了各项检查,凝血功能没有发现异常。“两人神志清楚,精神状态也还可以,除了吃了五六粒的孩子面部有出血点外,暂未发现其他问题。”她提醒,红色谷子混合的灭鼠药主要成分是抗凝血酶,会导致内脏出血尤其是消化道出血。

  社区

  灭鼠药由外包公司投放,会张贴告示

  “这只是个意外。”雅塘村社区这家托管机构一老师表示,灭鼠药并非由他们投放的,但是遮挡灭鼠药的东西不见了,下一步他们会加强管理,提升孩子们的安全意识。

  4月28日下午,记者致电雅塘村社区,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灭鼠药并非社区投放,而是外包公司统一集中投放。“投放前会在楼栋、楼梯口张贴告示。”

  相关新闻

  1岁孩子小区玩耍时误食老鼠药

  28日下午4时许,天心区友谊路一小区也有两个孩子误食灭鼠药被送进长沙市中心医院。这两个孩子一个只有1岁,一个2岁。

  记者了解到,孩子的父母都出去上班了,当时是爷爷奶奶带着小孩在楼下小区玩。

  小区里刚刚投放了谷物类灭鼠药,小朋友看到后以为可以吃,就捡起来抓一把塞进嘴里。一旁的爷爷奶奶发现后,赶紧把两个孩子送到长沙市中心医院儿科。

  医师石家云介绍,幸亏发现及时,目前孩子已收治住院,经过洗胃、注射维生素K1,两人均无大碍。

  据孩子家属称,当时“放灭鼠药的盒子破了”,所以才会被孩子发现。

  提醒

  灭鼠药成分易致内脏出血

  目前,长沙正在全市开展春季统一灭鼠投药活动。据了解,今年公共区域灭鼠工作继续统一选用慢性抗凝血灭鼠剂0.0375%杀鼠醚毒饵(毒米、毒谷和蜡丸)。而抗凝血酶会导致内脏出血尤其是消化道出血。

  市爱卫办提醒,投药期间请广大市民清除卫生死角,管好食物,配合做好灭鼠工作;看管好宠物和小孩,避免误食。

  儿童对灭鼠药缺乏基本常识,在玩耍过程中有可能发生接触甚至误食的情况,如何才能让儿童远离危险?

  小区:1。在投放灭鼠药之前,建议张贴投放灭鼠药的公示,告诉居民投放的具体位置和持续时间。

  2。在投放灭鼠药的旁边,建议有警示标志,告诉居民这里有危险物,不能触碰。

  学校:1。建议开设生活常识课程,告诉孩子怎样辨别在生活中常见的危险物,以及告诉孩子,万一触碰到了这些危险物,应当第一时间告诉家长,或作其他应急处理。

  2。建议教孩子认识常见的危险标志,告诉他们危险标志旁边的东西是不能触碰的。

  家长:1。对孩子常玩耍的地方,要留心定期查看是否有危险物品存在。如果有,要告诉孩子不要触碰,或让孩子不要在此地玩耍。

  2。提醒孩子不要乱吃外面捡来的东西。

  3。监督孩子勤洗手,尤其是在饭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