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去年长沙举行“品质长沙”城市微改造创意征集大赛,共评出97件获奖作品。记者昨日从市住建委获悉,经市政府同意,市政府办公厅近日下达2017年城市微改造建设计划,共有38个项目入选建设计划,全部从“品质长沙”城市微改造创意征集大赛的获奖作品中产生。预计今年内完成部分建设任务。

  记者了解到,这38个微改造项目都是一些小改动,比如针对地铁、道路交通、人行天桥等市民出行方面的改造,提出在芙蓉路沿线地铁站附近增设指示牌,标明“距离地铁口××米”;在曙光路五一大道路口拓宽交叉口,增加左转车道,设置左转待转道,增加左转通行量。

  此次实施的不少微改造建议,是专门针对公交车站提出的。市民杨梦易发现,潇湘路上的“望月湖”和“望月湖小区”两座公交站相隔不过几十米,而且公交进站占用主干道,极易造成交通拥堵。于是,杨梦易提出将这两个公交车站合并为一个车站。

  市民龚苗提出,芙蓉广场、松桂园两个公交车站,可以减小站台区域非机动车道的宽度以隔离小车的驶入,增加站台宽度,设置站牌,更换站亭等。此外,天心区韶山南路林科大东门公交站,将撤销站台后机动车停车位,设置非机动车停车位;延伸护栏长度,调整护栏开口位置。

  如何建设精致精美的品质长沙?此次不少针对城市景观的微改造项目被列入改造计划。比如市民唐志伟提出在沿江风光带(橘子洲大桥西至龙王港)增加公共厕所,并结合高架桥设置避雨及休息的场所。

  作为吃货必去的美食街,南门口可以说是长沙的标志性地方。市民刘鹏提交的南门口微改造方案获业余组第一名。他提出,在步行街南门口广场增加体现长沙特色的场地景观节点设计,唤起城市历史人文记忆。这一设计此次也将变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