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岳霞 实习生 孙洁)只要在对口帮扶或者委托管理的学校做到最优秀,即使现在是薄弱学校学生,依然可以上长沙高中名校。昨日,长沙城区初中毕业直升生计划出炉,72所学校共2082名直升生计划数。有直升指标的初中学校,对符合直升资格且自愿选择对应高中学校的学生,根据初中三年在德、智、体、美等方面的综合测评结果,确定直升生拟定名单并进行公示。

  “四大名校”直升生共711人

  “四大名校”直升生计划数共711人,其中:

  长沙市一中128人,来自湘一芙蓉中学、湘一芙蓉第二中学、长沙市一中岳麓中学、长沙市一中开福中学、长沙二十一中、一中雨花新华都学校等六校;

  雅礼中学241人,来自建业中学、雅礼天心中学、北雅中学、长雅中学、稻田中学、雅礼实验中学、雅礼雨花中学、南雅中学等八校;

  长郡中学164人,来自长郡芙蓉中学、麓山国际实验学校、长郡双语实验中学、长郡梅溪湖中学、周南梅溪湖中学、长郡雨花外国语学校(左家塘)、长郡雨花外国语学校(环保园)等七校;

  师大附中178人,来自麓山外国语实验中学、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北校区)、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南校区)、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师大附中高新实验中学等五校。

  直升生指标因学校性质而不同

  直升生包括对口直升生和本校直升生。对口直升生,指微机派位到受援学校且连续在该校就读三年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和在同一所委托管理学校连续就读三年的应届初中毕业生;本校直升生,指在普通完全中学本校初中部连续就读三年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2017年直升生指标分配按学校性质不同而有区别。对口帮扶类学校指标,由市教育局中招办对开展对口帮扶的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下达对口直升生计划,受援学校的对口直升生指标数为微机派位且连续在该校就读三年的应届初中毕业生人数的10%;委托管理类学校指标,是在被托管学校连续就读三年的应届初中毕业生按3%—5%对口直升托管的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委托管理满6年的学校逐步减少对口直升生指标,第7年下降到4%,第8年下降到3%;完全中学初中部直升指标,直升完全中学高中部的指标数控制在本校初中部连续就读三年应届初中毕业生人数的5%以内。

  不得另行举行直升生招生考试

  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表示,学校要制定直升生工作实施方案并报市教育局中招办,录取只能以初中毕业生三年在德、智、体、美等方面综合测评的结果为依据,不得在初中学校(或完全中学初中部)另行举行直升生招生考试。直升生录取结束后,学校可以组织直升生进行研究性学习和开展社会实践等活动,但不得组织进行高中课程内容的教学。

  缪雅琴强调,在直升生的推荐录取过程中,如发现徇私舞弊、弄虚作假的情况,一经查实,将取消该直升生的资格,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对于在招生录取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学校,市教育局中招办将取消或者削减其下年度的直升生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