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唐朝昭 余劭劼 通讯员 谈建军)昨日,天心区城管执法大队在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坡子街等地开展乱吐乱扔专项整治,当天现场处罚20余起、教育劝导80余起。

  当天11时左右,天心区城管执法人员在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中心广场周边巡查。“先生,请你将烟头捡起,并依法接受处罚。”一位黄姓市民将抽完的烟头扔在地上被执法人员发现。

  由于改正及时,执法人员向他开出了20元的最低罚单。“这根烟,抽得有点贵!”黄先生接受处罚后感慨道,他表示今后不再乱扔烟头和垃圾。

  “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每天的人流量在10万-20万人次,节假日最高达50多万人次。人一多,不文明现象更容易出现。”间隔不到5分钟,在黄兴广场地铁口外,又有一位市民因乱扔烟头被现场处罚。天心区城管执法大队步行街中队执法队员告诉记者,每天8时到次日凌晨1时都有执法人员在街面巡查,处置流动摊贩、乱吐乱扔等市容问题。“每天我们都要教育劝导数十起乱吐乱扔行为,现在市民游客都比较理解和配合,大部分都会主动将垃圾捡起。”

  天心区城管执法大队常务副大队长杨柳介绍,除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坡子街外,该区还在湘江风光带、贺龙体育场等17个重点区域设置执法点,针对乱吐乱扔行为进行重点整治。在长沙,对于乱吐乱扔但拒不改正且态度恶劣的行为,最高可处罚款2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