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天津4月26日电(记者 周润健)天文专家介绍,4月28日傍晚,一弯娥眉月将与大行星火星、恒星毕宿五在天宇组成一张卡通型的“笑脸”。只要天气晴好,我国公众仅凭肉眼即可欣赏到这幕难得一见的趣味景象。

  火星是地球轨道外的第一颗行星,呈红色,荧荧像火,亮度常有变化,而且在天空中运动,有时从西向东,有时又从东向西,情况复杂,令人迷惑,所以我国古代叫它“荧惑”,有“荧荧火光,离离乱惑”之意。而金牛座的恒星毕宿五是一颗典型的红巨星,正步入晚年。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28日傍晚,如果天气晴好,感兴趣的公众会发现,农历四月初三的娥眉月斜“吊”在西方的地平线上,像一张微笑的嘴巴。在弯月的上方两边,有两颗靠得很近并都有些发红的星星,其中,左上方的为毕宿五,右上方的则是有着“战神”美誉的火星。这两颗红星相互辉映、齐放光芒。

  据了解,“双星伴月”天象虽然常见,但能赶上月亮为娥眉月,又呈“咧嘴”状的时候并不多。

  “不过,28日晚的这张‘笑脸’并不标准,是一张有些歪斜的脸,因为毕宿五比火星亮一些,所以是一只眼睛比较大,一只眼睛比较小。”赵之珩提示说,有兴趣者如果用双手组成一个圆对着天空将三者纳入其中,这张卡通式的“笑脸”就会呈现出来。“需要注意的是,想欣赏或拍摄到这张‘笑脸’的公众要抓紧时间,因为在20时以后,这一趣味天象就会落入地平线以下。”

  天文专家还提醒说,在欣赏这张天空的“笑脸”之际,有条件和有兴趣者还可借助天文望远镜试着找寻火星的美丽极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