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南: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有望5月结束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4月25日讯 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报,4月14日至20日,我省累计报告H7N9禽流感病例5例,其中死亡1人。疾控专家表示,我省活禽市场环境污染严重,发生人感染病例的隐患依然存在;不过,随着气温回升,流感病毒活性降低,及部分市(州)全面停止活禽交易的强有力措施,我省4月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较3月明显下降的可能性大,预计这一波疫情在5月将基本结束。

  据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刘富强博士介绍,现有监测资料表明我省的活禽市场环境污染较严重。目前我省发生疫情的市州已采取了休市措施,但大多只局限在发生疫情的县(市、区)和检测出H7N9病毒阳性的市场,活禽交易市场监管难度大。刘富强提醒,未停止活禽交易的县(市、区)应继续开展活禽市场强化监测,发现H7流感病毒核酸阳性标本应及时果断采取休市措施,彻底对活禽市场进行清洗、消毒,消除人感染风险。

  疾控专家提醒,接触被感染的禽类或暴露于被污染的活禽市场,是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重要危险因素。公众在日常生活中,不要购买没有检疫证明的活禽,不要从流动摊贩处购买活禽宰食或饲养;发现病死禽类,要及时向当地动物防疫监督机构报告,不要接触和自行处理;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者,应尽快到医疗机构就诊,并主动提供禽类接触史。

  (长沙晚报 记者 杨蔚然 唐江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