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长沙一医院院长与医药商人“相互勾结”

  来源:清风侠在路上

  主持人:早间行车在路上,清风侠同样在路上!欢迎收听湖南电台交通频道党风廉政专栏《清风侠在路上》。我是晨光。

  首先关注最新廉政动态:

  近日,携款潜逃近20年的常德市鼎城区农业银行斗姆湖营业所原会计周国平,向常德市鼎城区检察机关主动投案自首。

  1997年12月,周国平利用职务之便采取收入不入账、私吞客户存款等手段,挪用公款330万元,同年12月3日假借外出治病之名潜逃。1998年3月,常德市鼎城区检察院对周国平涉嫌挪用公款罪立案侦查。

  据了解,常德市鼎城区在册的8名潜逃人员现已追回6名。

  接下来进入今天的《清风侠观察》

  去医院看病,留心一点,就能发现医院大门口都会摆放一个宣传牌,上面写着“谢绝医药代表入内”,主要是防止医药代表对医务人员进行商业贿赂。但这种标语通常都是防君子而防不了小人的,小人自有小人的道。今天,《清风侠在路上》就给大家讲一个卫生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与医药商人相互勾结的案件。

  2015年,长沙市望城区纪委收到上级纪委的一封信访交办件,反映区卫生局组委副书记、副局长周军和,在担任区人民医院院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收受他人财物等问题。凑巧的是,望城区纪委也收到了不少反映周军和问题的举报信。

  随即,望城区纪委对问题线索展开初核。通过查询银行资产,比对医药器械采购台账及财务资料,进行大范围的数据分析和走访谈话,办案人员终于发现周军和违纪违法的蛛丝马迹。望城区纪委派驻区民政局纪检组长谢泉:

  查到了他(周军和)这个堂弟,有个老板给他转了一笔十万块钱。顺着这个线索,跟周军和关系比较密切的两个基建老板谈话调查之后,我们就对周军和进行调查谈话。

  进入调查谈话阶段,周军和心理防线开始一点一点崩溃。办案人员发现,周军和受贿主要涉及到望城本地一家医疗器械商人余某。2011年6月,医药老板余某将一个装了5万元的黑色塑料袋,放在了时任望城人民医院院长周军和汽车的副驾驶座位上。当时余某在望城人民医院投放了一台CT机,一方面想要周军和在付款上给予关照,同时也想以后可以在医院继续做业务。起初,周军和还推脱了一下。于是,余某又打起了“感情牌”。谢泉介绍:

  当时这个余某还找了他(周军和)的一个兄弟周某某,想拉着他合伙,说我可以跟你兄弟一起合伙做这个业务。所以他还利用周军和的家里人,经过介绍认识进一步和周军和加深了感情。

  于是,在感情和金钱的双重攻势下,周军和半推半就就收下了这笔钱,并心领神会地向医院财务室打招呼,优先支付余某的款项。此后,周军和跟余某的交往频繁起来,并以兄弟相称。

  有一次,余某主动提出: “哥,有什么要用钱的地方就找我”。周军和也就不讲客气了,找到了余某,说自己要买房,需要20万。余某一听就知道怎么回事了,立即就把钱准备好送到了周军和的办公室。不过,这周军和倒是很谨慎。谢泉介绍:

  当时觉得这个钱还比较大,为了规避法律(风险),最后还是向余某打了一个借条,还叫了两个同事到办公室作证,他主要是想掩人耳目,逃避调查。

  2013年至2014年,周军和又分两次收受医药老板余某红包近3万元,并多次在医疗器械采购上给予余某“关照”。而对于“不懂味”的医疗器械商刘某,周军和则变相逼要。以不再合作威逼对方,最终刘某给他送去了10万元。

  经查,自2008年以来,周军和在担任望城人民医院院长以及区精神病医院项目建设指挥长期间,违反廉洁纪律,谋取不正当利益,利用职务的便利,先后收受他人财物53.95万元。

  2016年4月,周军和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同年6月,因犯受贿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3个月,并处罚金20万元,其违法所得53.95万元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今年51岁的周军和在望城卫生系统工作了20多年,起初也是勤勤恳恳,不仅资助过困难学生,还为他人捐过骨髓。但随着职务的升迁,周军和渐渐成为了医药销售商、医疗器械商、工程承包老板“围猎”的重点对象。一开始还能牢记天职、坚守底线,但面对“糖衣炮弹”的不断侵蚀,思想防线逐渐瓦解。谢泉:

  在这个医疗行当讲实话诱惑太大,在医疗系统工作20多年,认为别的单位都是这样做的,(商人)围猎的也比较多。看人家赚钱赚得多心理也有些失衡,就产生了一种从众心理,侥幸心理。

  在严肃查处周军和案后,今年,望城区围绕基层站(所、队)长、科长、校长、院长、村“长”、组长等“六长”和“村霸”腐败问题,启动基层“六长一霸”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旨在通过专项整治,查处一批群众身边的“小官大贪、小吏巨腐”典型案件,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出台一批制度规范,打通基层正风肃纪“最后一公里”。

  主持人:《清风侠在路上》,见证全面从严治党进行时,省纪委三湘风纪网首页已开辟《清风侠在路上》专栏,更多往期节目内容,欢迎您的关注。我是晨光,和你在一起,咱们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