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党员干部,听到要被纪委请去“喝茶”,就感觉很紧张。

  其实,“请喝茶”是纪委的一种温柔表达,践行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

践行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

  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谈心谈话是一项有力举措。

  1-3月,常德市各级领导干部共开展谈心谈话24240人次,相当于每天有269名党员干部在接受谈心谈话。

  常德用上了“互联网+”谈话

  “开展谈心谈话,不能忘记敲打提醒的初衷。能通过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来解决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就不要等把案子养大了再查。”

  ——常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陈恢清

  举措

  为确保谈心谈话取得实效,常德采取了多项举措。

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谈话制度的意见》。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谈话制度的意见》。

  建立了五项谈心谈话制度,绘制了谈话流程图,印发了《廉政谈话记录本》和谈话提醒指示牌。

  谈话记录由谈话对象签字确认后归入其廉政档案,谈话内容的真实性作为干部考核、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谈话对象在谈话结束后一个月内必须就整改情况书面回复。

  为保证谈心谈话落到实处,常德市纪委建立了互联网数据上报系统。各级各单位上网填报数据。市纪委通过系统管理后台,搜索“单位名称”、“谈话主体姓名”、“被谈话对象姓名”、数据上报月份等关键词,就可精确查询、调阅每个单位、每个月、每个人的谈话数据。此举实现了谈心谈话痕迹化管理,为查究问责提供了倒查依据,谈心谈话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五项谈心谈话制度

  是个啥?

  1、例行谈心谈话

针对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由上一级党委、纪委相关负责人与下一级党委、纪委领导班子及成员谈心谈话,提出具体要求。针对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由上一级党委、纪委相关负责人与下一级党委、纪委领导班子及成员谈心谈话,提出具体要求。

  案 例

  新年开局,石门县委书记谭本仲的一席话让夹山镇班子成员感受到了料峭春寒中的十足辣味:“你镇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干部管理不到位、反映村干部问题的信访较多、村级财务管理存在漏洞等问题,务必整改到位!”谭本仲面对面地给夹山镇党委列出了三条负面清单,条条直指痛点。该镇党委书记田辉照单全收,表示坚决限期整改到位。

  数 据

  1-3月,常德市地厅级领导班子开展例行谈心谈话362人次,县处级领导班子开展例行谈心谈话4278人次。

  2、任前廉政谈话

  任前廉政谈话对提拔重用和平级交流任用的领导干部,由上一级党委、纪委或组织部门相关负责人对其谈话,指出廉政风险点,明确党风廉政建设职责,提出具体要求和希望。

  案 例

  今年4月,常德市纪委对49名干部予以提拔重用或岗位交流,是近五年来内部调整面最大的一次。干部上任之前,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局局长向才焰开展集体廉政谈话:“作为党的纪检干部,一定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做头脑清醒的明白人;一定要表里如一守规矩,做循规蹈矩的老实人;一定要忠于职守敢担当,做治党路上的寂寞人;一定要慎始慎终严要求,做廉洁自律的带头人。”分管干部工作的副书记汤杰、纪委组织部部长张业勇还与49名干部进行逐一谈话,打好廉政“预防针”,严防“灯下黑”。

  数 据

  1-3月,常德市地厅级领导班子开展任前廉政谈话77人次,县处级领导班子开展任前廉政谈话2611人次。

  3、提醒谈话

  对单位或群众有反映,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由党委、纪委相关负责人向其转达群众反映,了解核实情况,提醒注意言行。

  案 例

  今年年初,常德市西湖管理区审计局对该区2016年党费收支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结果显示,截至2月,该区党费累计结余33.98万元,数额较大,存在没有专人管理、没有专款专户、大额现金支出等问题。针对这些情况,西湖管理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胡岚对区组织宣传统战部4名相关负责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要求迅速整改,做到党费收支管理专人负责,专户管理,专款专用,每年公示一次,接受党员代表监督。

  数 据

  1-3月,常德市地厅级领导班子开展提醒谈话23人次,县处级领导班子开展提醒谈话361人次。

  4、约谈

  对存在贯彻上级党风廉政建设要求不坚决、对违纪行为不敢抓不敢管、我行我素顶风违纪、班子成员发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重大腐败问题不制止不查处不报告等情况的党委、纪委主要负责人及其成员,由上一级党委、纪委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

  案 例

  3月下旬,常德市汉寿县洲口镇村(居)换届选举工作中,发生程序不恰当简化、“八连审”未严格执行等问题。汉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曾群、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李芳迅速与洲口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组织委员,以及联系洲口镇的换届指导和风气监督组成员进行约谈,严厉批评其履责不力,要求立即整改。洲口镇党委迅速约谈出现问题的村(居)党支部书记和联点的镇党政班子成员,要求未按照程序和时间节点开展换届工作的村(居)一律重新进行换届选举,对1名不符合提名资格的候选人取消其提名资格。

  数 据

  1-3月,常德市地厅级领导班子约谈1人次,县处级领导班子约谈257人次。

  5、“两同时”谈话

在部署有关工作任务、单独交办工作或个别听取工作情况汇报的同时,上级单位相关负责人同时提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工作要求。在部署有关工作任务、单独交办工作或个别听取工作情况汇报的同时,上级单位相关负责人同时提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工作要求。

  案 例

  “在招投标领域,在资金的规范管理,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要有针对性的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和措施。”2017年1月,常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陈恢清在参加桃花源旅游管理区年度工作汇报会时,与管理区党委书记杨俊进行谈话,提醒他,由于大额资金流动频繁,要高度警惕腐败行为的发生。谈话后,杨俊表示:在汇报工作的同时,上级领导围绕党风廉政建设与我们交心谈心,能够及时提醒我们一线工作的同志,时时注意严肃纪律和规矩,绷紧这根弦。

  数 据

  1-3月,常德市地厅级领导班子开展“两同时”谈话1182人次,县处级领导班子开展“两同时”谈话15111人次。

  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从党的历史和从严治党实践中总结出来的,体现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全面从严治党,要在运用第一种形态上多下功夫,抓常、抓细、抓长,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使党内政治生活有战斗性和锋芒,真正严肃起来。

  党内监督要体现在平时,把纪律挺在前面,从小处抓起、从日常抓起,使每名党员、每个党组织都在纪律的约束中,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应有之义。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体现着对党的事业负责的态度,能否做到敢管敢严、真管真严,考校着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是否坚强有力,检验着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的党性、思想政治水平和担当精神。要勇于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发现错误苗头及时谈话提醒、约谈批评、函询诫勉,使管党治党从只盯少数人向管住大多数转变,增强党的观念和纪律意识,心有敬畏、行有所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