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株洲法制民生频道

  原标题:卡没丢,密码也没泄露!钱却不翼而飞!株洲20多位市民遭遇共同“怪象”!

  株洲法制民生频道4月21日讯 最近,我们接到了不少市民给我们打来电话反映,自己的银行卡明明在身上,密码也没有泄露,但是卡里的钱却不翼而飞了,这是怎么回事呢?记者展开了调查。

  市民杨女士告诉我们,她是在南大门做生意的一位商户,自已的银行卡是从一月份开始,先后分四次被盗刷的,一共6万多元,由于自己没有办理短信提醒,直到最近一次去取钱时才发现钱没了。转播到腾讯微博

  和她有同样遭遇的还有20多位市民,累计被盗刷金额达70多万元。而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被盗刷之前都是在芦淞服饰市场附近的同一个ATM机上操作过,而且银行卡都是属于磁条卡或者是磁条加芯片的复合卡,被盗刷地点都是在境外。转播到腾讯微博

  市民随即向警方报案,经初步断定,银行卡被盗刷是因为在2016年10月份,有不法分子在ATM机上动了手脚。目前,警方已经立案侦查。

  律师聂炜表示,ATM机属于银行所提供给客户存取款的一个区域,因此在该区域内客户的人身财产安全也应该由银行保护,对于银行卡在ATM机上被盗刷一事,银行应当承担相应的责任。

  其实,在全国各地银行卡被盗刷的案件时有发生。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除了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这种防不胜防的非法手段盗取财产之外,咱们市民在使用银行卡时对银行卡的信息保护意识不强。

  最近,网上一段揭秘不法分子加装针孔摄像头和读卡器的视频也在社交软件朋友圈广为流传,提醒市民在使用ATM机操作时一定要仔细观察。

  中国人民银行株洲支行支付结算科副科长袁韩介绍,目前,市民银行卡被盗刷主要是由于银行卡信息被不法分子测录,被测录最多的就是磁条卡或者是复合卡。因此,袁韩建议市民,将现有的磁条卡和磁条加芯片的复合卡更换为芯片银行卡。也可将复合卡的磁条用金属硬物划掉。同时,市民在进入ATM机区域时,要观察门禁系统是否加装了摄像头,如有异常可立即报警或向银行反映情况。另外,市民在使用移动pos机刷卡时也要注意观察有没有特别附加装置,在刷卡时,要确保银行卡在视线范围之内。

  如何防范银行卡盗刷

  1、ATM机取款时,注意卡口、键盘是否有异样;

  2、无论何时何地,刷银行卡必须遮挡;

  3、最好将磁条卡换为芯片卡。

  4、要保管好绑定银行卡的手机;

  5、在使用公共WiFi时,不要进行网上支付,否则容易泄露银行卡信息;

  6、建议开通银行卡短信提醒功能,及时了解账户变动。

  (法制民生频道全媒体记者王慧游广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