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资料图。)

  星辰在线4月21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贺亚玲)4月11日,湖南湘江新区首家世界500强企业中粮可口可乐华中饮料有限公司(下称“中可华中公司”)正式投产。中可华中公司成为中粮集团与可口可乐两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湖南投资建立的第二家装瓶厂,也是可口可乐在中国的第44家工厂。

  中可华中公司是长沙引进的世界500强企业之一。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底,长沙共引进149家世界500强企业(含境内世界500强69家),主要有大众、克莱斯勒、菲亚特、三菱、住友橡胶、费森尤斯、博世、沃尔玛等重大项目。此外,近年来还相继引进了迪卡侬、宜家、九龙仓等战略投资者及汇丰、花旗、新韩、东亚、渣打五家外资银行。

  已有59个国家(地区)在长沙进行投资

  在进一步夯实开放平台后,长沙在招商引资上严把关,不仅引资还进行选资。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特别注重以商招商、二次招商、终端产品与产业链招商,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实际利用外资50亿美元以上。

  据统计,2012-2016年,全市累计实际利用外资195.66亿美元,年均增长13.1%。2016年,全市新批外商投资企业项目177个,实际利用外资48.14亿美元,同比增长9.3%,占全省比重37.45%。从中部省会城市来看,长沙2016年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第2位,实现了外资量质齐升。

  长沙外资的来源地也相对比较集中,截至2016年年底,共有59个国家(地区)在我市进行投资。2016年香港、毛里求斯、德国、英属维尔京群岛、日本是外资来源前5名的国家(地区),分别占全市实际利用外资比重的55.33%、7%、5.29%、4.13%和4.1%。意大利、加拿大和英国等国家同比增幅超过100%。

  服务业最受外资青睐

  终端产品与产业链招商,进一步凸显了园区的集聚作用,省级以上园区实际利用外资增长迅速。2016年,省级以上园区实际利用外资21.29亿美元,同比增长14.4%,占全市比重为44.22%。其中,5个国家级园区实际利用外资13.87亿美元,同比增长16.14%。

  根据城市特性,长沙引进的外资多向第三产业服务业倾斜。2016年全市一、二、三产业实际利用外资比重为0.04%、35.02%、64.94%,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占全市比重的35.02%,是引进外资规模最大的行业。外商投资服务业的主要行业为批发零售业、金融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合计占全市比重的47.84%,是外商投资规模最大的三个服务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