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永州新闻网

  原标题:“水芋大王”调结构 引种沃柑四百亩

(图为蒋春雷组织农民规模种植沃柑苗。)(图为蒋春雷组织农民规模种植沃柑苗。)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是农民朋友育秧、犁田的大忙时节,零陵区接履桥镇有名的“水芋大王”蒋春雷也没闲着。不过,他今年的重点不是种芋头,而是引进了一种新的水果。

  从2008年开始,蒋春雷一直从事水芋种植,种植规模曾一度达到500亩,年产芋头200余万斤,被当地人称为“水芋大王”。然而,市场规律难以捉摸,蒋春雷总是错过机遇,九年的艰辛并未得到好的效益。

  直到今年年初,看到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进行“农业供给侧改革”,蒋春雷才意识到很有可能是自己的路子出了问题,于是开始考虑调整产业结构,大幅减少水芋种植面积,增加粮食和水果的份额。通过农业部门的牵线搭桥,最终他选定沃柑作为今后几年发展的主打产品。

  4月16日,蒋春雷向笔者介绍说:“这个是沃柑是从以色列引进来的,苗子很少,很难买到,必须先交钱才能定到货。”

  在接履桥镇长岭村一块刚刚开垦出来的荒地上,蒋春雷和20多名村民正在忙着挖坑、施肥、栽种树苗。他告诉我们,这些外表和普通柑橘相似的树苗,就是从以色列引进的新品种沃柑,具有产量高、口感好、价格高等特点,最重要的是它的成熟期与其他柑橘不一样。它是错季节水果,别的柑橘过年前卖掉了,而它清明前半个月才出来。

  由于劳力比较紧张,而且只有他一个人懂技术,蒋春雷必须事事亲力亲为。他告诉笔者,今年春季将这些树苗全部种下去,来年春天就能挂果,三年可以收回成本。他全国各地走了很多地方,发现这个品种很好,最低的批发价都能卖到4块钱左右一斤。

  现在,蒋春雷成立了自己的合作社。今年正准备种100多亩水稻,60多亩芋头和400多亩沃柑,他希望可以通过自己不断努力发家致富,享受到新事业带来的好日子。通讯员 陈瑞峰 王振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