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长沙4月20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范典 实习生 王悦婷)近日,省教育厅、省公安厅发布消息,部署2017年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工作。今年将继续在湖南实施国家专项、地方专项、高校专项三大计划。

  国家专项计划由中央部门和地方本科一批招生的学校承担,招生计划由教育部安排确定。湖南省国家专项计划招生实施区域为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县(市)、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共计40个县(市)。

  湖南省国家专项计划中,对有政审、面试、体检等特殊招生要求的高校或专业安排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其他院校、专业安排在本科提前批之后、本科一批自主招生投档前进行。录取分数线原则上不低于招生学校所在批次科类录取控制分数线。

  地方专项计划招生由湖南省所属本科一批高等院校(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湖南农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南华大学、湖南科技大学等8所)负责实施。省教育厅有关部门和高校商议后按需求确定招生计划。地方专项录取安排在本科一批录取。录取分数线原则上不低于招生学校所在批次科类录取控制分数线。

  高校专项计划由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其他自主招生试点高校承担,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招生计划由招生学校依据教育部要求制定,不少于本校年度本科招生规模的2%。按规定,湖南省实施高校专项计划的区域为茶陵县等51个县(市、区)。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可于4月底前,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完成报名申请,同时填写《湖南省贫困专项计划招生、农村学生单独招生报名资格审核表》。湖南省于5月10日前完成考生报名相关条件审核并进行公示。